【大國外交】王毅總結習近平東南亞之行:把舵中美關係航向,展現大國應有擔當
【大國外交】王毅總結習近平東南亞之行:把舵中美關係航向,展現大國應有擔當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至19日應邀赴印尼巴厘島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赴泰國曼谷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泰國進行訪問。行程結束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向隨行記者介紹此訪情況,


王毅指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踏上新征程,習近平主席啟動舉世矚目的東南亞之行。6天5夜裡,習近平主席密集出席30多場活動,既運籌多邊外交,又引領雙邊關係;既密切大國互動,又深化南南合作;既闡釋中國之治,又回答世界之問;既提出宏大倡議主張,又宣布務實行動舉措,內涵豐富、影響深遠。國內外輿論高度關注,密集報道,普遍認為,面對變亂交織的國際形勢,中國發出促進全球發展、引領全球治理的響亮聲音,彰顯中國理性、自信、負責任的大國擔當。


王毅特別提到,習近平主席同美國總統拜登在巴厘島舉行了面對面會晤,就事關中美關係以及世界和平發展的重大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溝通,富有建設性和戰略性。這是3年多來尤其是疫情以來中美元首的首次面對面會晤,也是G20峰會期間國際社會最為關注的一場雙邊活動。


王毅表示,習近平主席深刻剖析中美關係實質,針對美方一段時期以來的錯誤言論和外界誤解,擲地有聲地重申,中國黨和政府的內外政策公開透明,戰略意圖光明磊落,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強調應從把握世界大勢的高度看待和處理中美關係,摒棄你輸我贏、你興我衰的零和博弈思維,確立對話而非對抗、雙贏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調,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共同確保中美關係沿著正確航向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鮮明指出中美關係最重要的防護和安全網就是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王毅說,針對近期美方在台灣問題上的錯誤言行以及要為中美關係劃線兜底,習近平主席全面系統闡述台灣問題的由來以及中方原則立場,明確指出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台獨」同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任何人想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人民都絕不會答應。要求美方將「四不一無意」表態落到實處。


王毅說,元首外交是中美關係的「指南針」和「定盤星」,對兩國關係發展發揮著不可替代的戰略引領作用。此次中美元首會晤明確了一個方向,就是防止中美關係脫軌失控,找到兩個大國正確相處之道;確定了一個框架,就是共同探討確立中美關係指導原則或戰略性框架;啟動了一個進程,就是要將兩國元首重要共識落到實處,管控和穩定中美關係。


王毅表示,國際社會各方均高度關注,普遍積極正面評價此次會晤成效和意義,認為這場「峰會之峰會」時機特殊、意義重大,開啟了中美「搭建橋樑」進程,有助於兩國關係校準航向、重回正軌,是在元首層面為穩控關係、避免衝突采取的最重大行動,將深刻影響中美關係的走向,深刻影響國際格局的演變。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