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清零】國家衞健委:20條優化措施不是放鬆防控或「躺平」 是為了進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學性及精準性
【動態清零】國家衞健委:20條優化措施不是放鬆防控或「躺平」 是為了進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學性及精準性

內地當局日前宣布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20條措施,包括密切接觸者及入境人員的集中隔離及居家隔離由「7+3」改為「5+3」,以及取消入境航班熔斷機制等。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日(12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有關情況。國家衞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在會上表示,相關措施並不是放鬆防控,更不是放開、「躺平」,而是為了進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學性、精準性,是為了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米鋒重申,要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要堅持科學精準,以快制快處置突發疫情,嚴防疫情外溢擴散和規模性反彈;要全力做好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服務保障,切實滿足疫情處置期間群眾基本生活和看病就醫等民生需求,解決好群眾的實際困難;要堅決克服簡單化、「一刀切」,堅決整治層層加碼,解決好群眾反映的問題。


疾控中心則表示,未來隨著疫情形勢變化,當局不排除再對中國隔離措施進行進一步的優化調整。


國家疾控局解釋,隔離期限由「7+3」進一步優化到「5+3」,因為變種病毒Omicron的最長潛伏期是8天,所以採用「5+3」,並指少了2天集中隔離,可以給當局省出約30%的集中隔離資源。疾控局強調,所有的調整都是有依據的,實際上不但不鬆,反而要求更高了。


國家衞健委表示,總體要求就是要落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做到既防住疫情,又盡可能減少對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服務保障的影響。當局指,優化之後的舉措能夠明顯緩解各地疫情處置當中,遇到的一些瓶頸和障礙的問題,比如隔離資源相對比較緊張,隔離房間不足;又指今次當局取消了對於密接的密接的判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更好地集中流行病學調查人員的精力和時間。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