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體驗】梁振英參觀上海「金庸展」 冀港人參與推動國家人文交流工作
【文化體驗】梁振英參觀上海「金庸展」 冀港人參與推動國家人文交流工作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一行昨日(3日)參觀由香港特區政府駐滬辦於上海圖書館東館舉辦的「金庸展」。梁振英指其時任特首時,曾為沙田文化博物館的「金庸展」揭幕,故今次特別慕名而來,而且對展覽的印象十分深刻,皆因上海的展館比香港當年的展館更大。他同時希望在內地各處的香港人可以到這個展館親身看一下。




梁振英形容成名於香港的金庸「文武雙全」,指其武俠小說在華人華僑社會膾炙人口,創造的武俠小說更是無人能出其右,多部作品更改編成電影、電視劇、漫畫等,在全世界華人華僑社會、不同國家發揮了很大的影響力。


他特別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8年11月12日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的講話中,提出四個希望,其中一個是希望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梁指香港在全國範圍內眾多城市中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也有種種方便,故希望結合「金庸展」、結合習主席所提出的新希望、結合剛剛宣布的二十大報告,希望香港人能在這方面如何推動、促進國家與國際社會,以及不同種族、不同人士之間的人文交流工作。



香港特區政府駐滬辦主任蔡亮詳細介紹了現場四大主題展區——「大俠足跡」、「金庸的武俠世界」、「影視和文娛世界的金庸現象」及「百年一金庸」,4個經典武俠場景——「古墓」、「珍瓏棋局」、「綠竹巷」和「藏經閣」,兩處互動裝置——「華山論劍」和「高手過招」,以及香港藝術家查傳訥(金庸女兒)、馬興文、李志清(金庸小說插畫大師)和黃玉郎為致敬金庸而創作的作品。


據特區政府介紹,「金庸展」展廳面積約10000平方呎,展出展品約300件,包括珍貴手稿、報刊、初版小說、影視素材,以及金庸曾用過的文具、印章和棋盤等私人物品,當中大部分皆是首次在內地展出,展示金庸的早期事業、小說創作歷程及其作品對流行文化的影響。為配合展覽,上海圖書館亦借出珍貴館藏包括查良鏞博士祖父查文清的鄉試朱卷及會試朱卷,以及查氏家族的族譜於展覽中展出。展覽亦設有互動「打卡點」和遊戲,重新呈現了金庸武俠世界的經典場景。   




這項展覽一直舉行至12月11日,免費入場,市民可於駐滬辦微信公眾號(「香港特區政府駐滬辦」)預約參觀和了解更多詳情。同時,市民亦可於駐滬辦微信公眾號瀏覽線上展覽,當中展示了約30件精選展品,以滿足民眾多元的觀展需求。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梁振英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kissing_heart: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heart:️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