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工作】第27屆海洋公園保育日 籲齊心守護野生淡水龜
【保育工作】第27屆海洋公園保育日 籲齊心守護野生淡水龜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今日(27日)舉行「第27屆海洋公園保育日」啟動禮,宣布2022年保育日的主題為「齊心守護野生淡水龜」,邀請市民攜手守護香港的原生淡水龜。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表示,香港5種淡水龜中有4種已經被列為極度瀕危或瀕危。未來數年,政府將推動多項自然保育措施,保護自然資源。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總監布文傑表示,不同的人類活動,如河道污染、土地開發及非法捕獵作販賣活動等,均導致本地原生淡水龜的數量急劇下降。本地淡水龜物種的保育狀況比大熊貓更為瀕危,大多數野生種群因非法捕獵而滅絕,據本地專家估計,現時香港的野生群落,極有可能是華南地區其中一個僅餘的種群。因此,保育基金多年來,一直支持不同的研究項目以保護本地淡水龜,而近年透過團隊同心合力展開的一個遷地保育計劃,成功繁殖首隻眼斑水龜,為計劃帶來初步成果。


嶺大科學教研組助理教授宋亦希表示,根據研究,淡水龜對於控制水質、傳播種子方面都大有益處。他指有淡水龜生存的附近環境,植物都會稍顯茂盛。而本地淡水龜面臨的非法捕獵問題十分嚴峻,估計本港數百條天然溪澗均已被不法分子搜掠,而放置在野外的紅外線相機亦拍攝到非法捕獵的過程。他指出,若非法捕獵問題得不到解決,即使有人工繁育,本地原生淡水龜極有可能面臨功能性滅絕。因此希望政府能夠加強打擊非法捕獵的問題,同時亦希望公眾能夠更加關注淡水龜的保育工作,讓下一代仍然有機會能夠接觸野生的淡水龜。


黃淑嫻指出,要持續保護香港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實有賴各方的支持和努力。政府與保育基金多年來合作無間,攜手加強保育本港野生動物,包括合作推行海洋生物擱淺調查、野生猴子絕育計劃及海馬普查等。而政府亦一直致力打擊非法野生動物狩捕及貿易,漁農自然護理署和警方不時採取聯合執法行動,以保護本地野生物種及瀕危物種。此外,漁護署已將部分擁有多種或罕見物種的天然河溪,列為『具重要生態價值河溪』,以加強保護其自然狀態和生態價值。未來數年,政府將推動多項自然保育措施,繼續致力保護本港的自然資源。


「第27屆海洋公園保育日」舉行期間,保育基金將介紹5種本地原生淡水龜,包括烏龜、三線閉殼龜(又稱金錢龜)、眼斑水龜、中華鱉(俗稱水魚)以及大頭龜。新設立的淡水龜教育展覽展出成年的眼斑水龜,讓市民可以近距離觀察其獨特的「假眼」及行為,並設有導賞介紹淡水龜所面對的各種問題。眼斑水龜一般生活在山澗水溪,但因其棲息地遭受破壞和污染,近年來更因非法捕獵用作販賣,令牠們的數量急劇下降,種群難以回復而面臨絕種的危機。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