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22】稱搶人才措施已非常進取 李家超:本港最重要是做好自身優勢
【施政報告2022】稱搶人才措施已非常進取 李家超:本港最重要是做好自身優勢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19日)公布首份施政報告,今早(20日)出席電台聯播節目繼續解說報告內容。他承認近年離開香港的人數較多,各人離開原因不一難以評論,歷史上香港人亦習慣「出出入入」,相信香港只須做好自身優勢,自會吸引人才留下。而今次施政報告的搶人才措施已經非常進取。


李家超表示,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要為市民謀求幸福,而幸福須不斷追求,近年有不少人離開香港,離開的原因各異,難以一概而論。其他國家也搶人才,香港自身有吸引力。在2019年前沒有黑暴時,當時不擔心出現缺人才問題,現時政策主動性有差異,吸引力是香港DNA,再加上本港推出一系列吸引人才措施,他有信心離開香港的人會回流。


他又形容施政報告推出的搶人才措施已經非常進取,允許畢業於全球百強大學,有3年或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士來港,但他不會將本港搶人才政策與新加坡作比較。 


對於有評論指《施政報告》部分措施與新加坡類似,但本港的大前提是要放寬檢疫政策。李家超說,檢疫政策是要在可控範圍給予社會最大空間,讓各項活動可穩妥推進。任何政策不能短視,要有長遠目光,而在3至4月疫情期間不少人染疫過身,對他來說不能只視作數字,而是家人「出事」。


最新民調顯示,巿民對李家超的首份施政報告評分為51.1分,相比近年較為高分,李家稱對政府來說,最重要是關注巿民有哪些滿意或不滿之處,有不同聲音是好事,他永遠會挑戰自己,不會作評分,認為挑戰自己比挑戰他人或數字重要。


節目中李家超亦有提及興建簡約公屋,基於未來10年公屋的供應分布不均,在首5年內的供應較少,希望透過興建簡約公屋以填補空缺。他指,政府有信心可以提供相關數量的公屋,又指即使選擇入住簡約公屋,未來仍有機會選擇傳統公屋。


李家超在回應市民問題時表示,政府利用組裝合成法,需時約1年即可完成興建簡約公屋,比以往需時約4至5年為快。被問及簡約公屋無法完全代替傳統公屋並縮短公屋輪候時間,李家超表示,不應只看冰冷的數字,應代入輪候公屋人士,認為他們都想盡早上樓,希望簡約公屋可以對他們有所幫助。


另有市民致電節目指有人離開香港是因欠缺自由,質疑國家不愛香港。李家超回應,國家十分關愛香港,在多方面都很照顧香港,很多政策都有考慮到香港利益,例如「十四五」規劃中給予香港8個中心定位;又指,早前本港疫情嚴峻時,香港醫療系統超負荷,國家無條件提供幫助,包括7日建好方艙、派出前線專家及內地醫護來港等。


至於為何香港與內地遲遲未能通關,李家超說,需要明白國家的防疫政策有其獨特考慮,亦一視同仁,強調逆隔離政策如果不是獲內地同意,是無可能商討的。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