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歷史】「九一八事變」91周年 蔡若蓮勉勵青少年銘記歷史 工聯會促日政府正視侵華史實
【認識歷史】「九一八事變」91周年 蔡若蓮勉勵青少年銘記歷史 工聯會促日政府正視侵華史實

今日(18日)是「九一八事變」91周年,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於社交平台表示,當局特製作及發布「九一八事變」學與教資源,勉勵青少年「銘記歷史,珍愛和平」。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社委)聯同立法會議員梁子穎和陳穎欣,則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請願,要求日本政府正視侵華史實,為事件鄭重道歉,嚴防日本軍國主義再度復辟。


蔡若蓮指,教育局特製作及發布「九一八事變」學與教資源,包括專題簡報、戲劇教育活動材料,以及配合中國歷史課程的教學設計及教師網上自學課程,以支援學校及教師籌辦相關校本學習活動,推展國民教育。


蔡若蓮續指,不同學校在過去數天都有善用局方的教材,因應校情舉辦不同的學習活動,例如校園電台廣播、「九一八事變」戲劇教育等,勉勵青少年傳承中國軍民共赴國難、守土衛國的堅毅和承擔精神,「銘記歷史,珍愛和平」,成為勇於肩負民族和國家責任及愛好和平的新一代。


工聯會的請願隊伍在工聯會梁子穎﹑陳穎欣等帶領下,手持「勿忘國恥 振興中華」、「警惕軍國主義復辟」等標語,高叫口號。梁子穎批評,日本政府從未為侵略歷史致歉,甚至有美化和歪曲侵略歷史之嫌,要求日本政府深刻汲取歷史教訓,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努力遏止日本國內右翼勢力及防止日本軍國主義復辟。


陳穎欣則補充指,近代中國積弱,飽受列強侵凌,多年抗戰,讓廣大市民深切體會和平穩定得來不易,並反思中國人民團結、捍衛國家主權和維護人民福祉的重要性;又促請特區政府加強支援學校推動國民教育,成立愛國及國民教育宣講隊,學習國家歷史,講好中國故事。


另外,內地多個城市都舉行紀念活動,其中遼寧瀋陽市在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殘曆碑廣場,舉行勿忘九一八撞鐘鳴警儀式。在儀式上,各界人士代表到鑄有「勿忘國恥」的警示鐘前,共同撞響警示鐘14下,警醒大家勿忘國恥,振興中華。早上9時18分,遼寧全省14個城市同時拉響防空警報3分鐘,主要街路上的車輛停駛鳴笛,輪船、火車都拉響汽笛,共同參加紀念活動。


在1931年9月18日,日本關東軍炸毀瀋陽北郊柳條湖附近南滿鐵路的一段路軌,反誣是中國軍隊所為,遂炮轟東北軍駐地北大營,進攻瀋陽城。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由此爆發,正式拉開了中國人民長達14年抗戰的序幕。



原圖:人民日報、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