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秤奪命】行政長官李家超關注秀茂坪安達臣道地盤天秤倒塌致命工業意外 勞工處即日起巡查全港地盤天秤
【天秤奪命】行政長官李家超關注秀茂坪安達臣道地盤天秤倒塌致命工業意外 勞工處即日起巡查全港地盤天秤

李家超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關注今晨在安達臣道地盤發生的嚴重工業意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已向他匯報情況。勞工處會對事件展開全面調查,亦已展開巡查全港其他使用天秤的地盤的行動,確保符合安全規定,尤其留意天秤的豎立及支承是否穩固及有足夠強度。李家超對死者的家屬致以慰問,並希望傷者早日康復,社會福利署將為他們提供適切協助,包括情緒支援、輔導及經濟援助等。


意外暫時知道造成2人死亡,6人受傷,1人仍然被困。傷者當中2人嚴重,4人穩定。消防表示,10米高30米長的天秤,在早上近11時塌下,壓住六個各長6米的貨櫃辦公室,消防接報到場後,在34分鐘內救出6人,另有兩人輕傷自行疏散。不過,獲救6人當中,一人在現場已明顯死亡,另外3人重傷,其中1人送院證實不治,其他傷者都是輕傷。


消防搜救期間,再發現一人在天秤底部被壓住,只露出下半身,救援人員試圖溝通但無反應,要等待起重機吊起天秤才能將傷者救出。


消防指,涉事天秤在上月被架起,今日曾經用過,事發時亦有人操作中,但並未負重,至於意外成因,要等待相關部門調查再確定。


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蕭倩文稱,根據現場照片,初步認為意外可能同天秤底座安裝不穩固有關,她說,天秤需要根據安全程序設計和安裝,使用前亦需要做足檢查,有待警方和勞工處調查事故有沒有人違反安全條例。 蕭倩文建議其他地盤暫停同類型天秤操作,詳細檢查後確保安全才重新運作;又促請政府交代調查進度,涉事公司需要向有關家庭提供支援。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亦估計,天秤塌下可能與底座不穩有關。他指一般架起天秤前,需要先在底部架設工字鐵及石屎躉,以確保底座穩定,不過涉事地盤,可能為節省時間,未完成地基就架起天秤,加上今日大風吹動天秤釀成意外。倪學仁指一般按程序架起的天秤都能安全運作,今次意外較為罕見。


 工聯會促勞工處盡快就事故提交調查報告 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對意外感到震驚,認為大型天秤倒塌意外罕見,工會已第一時間接觸死傷者家屬提供支援,責成勞工處盡快進行調查和提交報告,期望僱主和政府部門加強職安健意識。 意外地盤是房協資助出售房屋項目,由精進建築有限公司承建,地盤在去年9月動工。


圖片來源:李家超fb圖片、消防處fb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