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灣區】調查:41%受訪港青「願意」往灣區發展 較兩年前增長近一倍創新高
【投身灣區】調查:41%受訪港青「願意」往灣區發展 較兩年前增長近一倍創新高

隨著「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等一系列支援措施的落地實施,越來越多香港青年願意登上粵港澳大灣區的「大舞台」實現夢想。香港廣東青年總會今天(30日)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41%受訪香港青年「願意」前往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較2020年的22%增長近一倍,同時創近年新高。



(霍啟山(左二)就青年對大灣區發展的認同愈來愈高表示很高興)

香港廣東青年總會今天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上述調查結果。香港廣東青年總會主席霍啟山指出,大灣區是香港青年向上流的機會。協助港青通過大灣區描繪成長的藍圖,是需要五年、十年的規劃,所以長遠希望優化「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創造一個切入點,讓香港青年長時間在灣區就業,而非簡單的灣區體驗。


該會聯合香港大學及明匯智庫,繼2017年、2018年及2020年後,第四度開展有關香港青年大灣區發展的調查,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也加入作為研究團隊。研究團隊在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隨機抽樣,訪問了1000名15至39歲的香港青年,並訪問441名居住在廣東省的香港青年,配合焦點小組,以了解青年對大灣區發展的看法。


調查結果顯示,香港青年對於大灣區發展規劃的認知及認同度達到新高,90%受訪者表示曾聽聞大灣區發展規劃,相較2020年的86%上升了4個百分點。縱觀研究團隊在2017、2018、2020以及最新收集的數據,受訪者對於大灣區發展規劃的聽聞比例持續上升,由2017年的不足五成,到如今超過九成,增幅近一倍。


調查結果還顯示,2019年「反修例風波」對青年前往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負面影響得以改善,表示「認同」及「願意」前往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香港青年比例,分別達到35%和41%,兩項數據均由2020年谷底(約20%)回升。


調查又發現,香港受訪青年認為「薪酬水平」是選擇工作時最重要的因素,與去年相若,而「政見理念」對他們來說則最不重要。高達八成受訪者期望赴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可獲至少兩萬港元的月薪。


針對特區政府自2020年提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調查結果顯示,高達79%的受訪者曾經聽聞「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可見計劃宣傳成效不錯。不過,約四成受訪青年認為計劃中的月薪最低18000港元吸引力不足,以及申請資格過窄,另有約三成青年分別認為18個月的資助期太短、計劃內提供的職位不適合、參與公司類型不足,反映政府可考慮提升最低月薪、工作種類、津貼期,及放寛申請資格令計劃更有吸引力。


另外,香港廣東青年總會提出了28項針對性的政策建議,希望政府採納,其中在完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方面,建議針對應屆畢業生,政府可延長現時為期18個月的津貼至「18+12」個月,鼓勵僱主於18個月後,根據僱員工作表現考慮是否再錄用多一年;現時政府對不同類型及規模的企業皆劃一津貼一萬港元,建議津貼額可因應工種、企業規模等因素調整,設立兩級津貼金額,增加對中小企的津貼,以鼓勵更多中小企參與計劃。


此外,在便利香港青年前往大灣內地城市發展方面,該會建議,可參考南沙自貿區慶盛樞紐建設「港式社區」的經驗,繼續推動於各大灣區內地城市建立一站式港式社區,引入香港商住、醫療及教育等機構,並設立辦事中心,以更聚焦當地香港青年的社交、住宿、醫療、教育、辦公及政策諮詢等需求,助他們融入當地生活。


當前,香港如何向全球「搶人才」成為近日城中熱話。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常務副主席郭基煇強調,一個好的城市,人才是雙向交流的。在鼓勵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就業、創業、擴闊視野的同時,也鼓勵內地及海外人才多來香港。期望香港青年他日在大灣區學有所成甚或創業,可以回港繼續發展事業。


圖片來源:香港廣東青年總會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