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急扶危】重視香港回歸25周年 消防處處長楊恩健:為反恐做足準備、用滅火機械人及無人機提升救援效率
【救急扶危】重視香港回歸25周年 消防處處長楊恩健:為反恐做足準備、用滅火機械人及無人機提升救援效率

消防處除了救急扶危,亦負上護港衞國重責,上任近3個月的消防處處長楊恩健指出,部門不但和其他紀律部隊進行反恐演練,同時嚴厲執法,防範不法分子利用危險品危害社會和國家安全,一旦發生涉及危險物質的恐襲,危害物質專隊亦會出動救人,並利用最先進的無人機和滅火機械人提升救援效率,致力讓公眾安全歡慶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


消防處處長楊恩健日前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表示,部門重視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由於慶典涉及多個場地和項目,因此去年成立委員會籌備緊急預案和資源調配,並進行一系列操練,檢視預案能否達到預期目標,委員會因應「七一」將至,會啟動「處長指揮室」統籌所有應急資源及制定相關策略。


啟動處長指揮室


楊恩健處長指出,社會安全是國家安全其中一部分,「消防處扮演一個重要角色」,當中除了負責救援工作和運送傷病者,亦與其他紀律部隊成立跨部門反恐專責組,為反恐做足準備,包括制定相關策略和進行演練,「部門支持警方執法,同事會參與特務警察行動」。


為防範不法分子利用危險品進行危害社會和國家安全的行為,楊處長說消防處會致力執行《危險品條例》杜絕違法舉動,該處危險品課亦向售賣和儲存危險品的公司或倉庫展開宣傳教育,呼籲他們發現有人購買大量危險品時通知消防處跟進,若發生涉及危險物質例如毒氣的恐襲,消防處會派出危害物質專隊處理,包括為傷者清洗。


同事參與特務警察行動


楊處長提醒,市民如不幸遇到恐襲,要緊記「應急三識」,分別是「識滅火」、「識自救」和 「識逃生」,消防處已加強相關宣傳,並且透過去年成立的「消防及救護青年團」教導青少年及兒童守法、國家觀念、基本求生技能、簡單滅火和救護知識。


為提升救援效率,楊處長表示已引入一系列科技設備,例如無人機和滅火機械人,第四代調派系統亦將於明年投入服務,和目前調派系統只能計算道路上限車速相比,新系統利用雲端運算掌握實時交通情況,加上外來供應商數據,能讓救護車在最快時間到達報案人位置。


訪問當日,消防處人員展示5部國產無人機,分別是3部大型旋翼無人機、1部中小型旋翼無人機和1部垂直升降定翼機,全部出自深圳一家創新科技公司;滅火機械人則由法國製造,可抵抗高温,前置的機動清障架可清走一噸重障礙物,出水量高達每分鐘3000公升,射程達到60米,更可運送工具運輸籃和救傷抬牀,協助救援和送走傷者,可於極端危險環境進行救援,例如建築物倒塌、充斥危險物質和寒冷低温天氣。


人員隨後模擬車輛起火後操控滅火機械人近距離射水,大型旋翼無人機則在高空斟察,必要時製作3D圖像,方便人員制定行動策略。


訓練1800人應對第六波疫情


另外,對於可能爆發第六波疫情,楊處長說已訓練1800名消防員駕駛救護車,隨時支援緊急救援,並按情況採取不同級別的應變機制,衡量指標包括確診人數、多少召喚救援個案和召達時間長短,一旦人手不足,會將非前線同事調派出車救人,同時在醫院附近增加臨時洗消站,加快救護人員和車輛接載確診者的效率。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