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營商大講堂】探討零售業數字化轉型策略 梁振英:香港數字營商相對落後於內地,要結合傳統優勢急起直追滿足全球市場 楊德斌:勿為搞科技而搞,應著重提升競爭力 車品覺:科技可以很複雜,但體驗一定要很簡單
【數字營商大講堂】探討零售業數字化轉型策略 梁振英:香港數字營商相對落後於內地,要結合傳統優勢急起直追滿足全球市場 楊德斌:勿為搞科技而搞,應著重提升競爭力 車品覺:科技可以很複雜,但體驗一定要很簡單

新冠疫情令香港與內地通關受阻,但無影響部分人到大灣區尋找機遇。由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主辦、大數據大師車品覺主持的「數字營商大講堂之新零售系列」分享會今日(2日)舉行,以探討零售業提供數字化轉型的策略和個案,並邀得全國政協副主席、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主席梁振英,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會長,大數據治理公會創會主席楊德斌太平紳士,周大福珠寶集團董事總經理黃紹基,中銀香港首席信息官鄭松岩博士,前京東集團科技戰略負責人(資深總監)張洪海等多位嘉賓,利用線上線下與現場觀眾及嘉賓分享,共有逾100名科技及零售業界人士參加。


梁振英在致詞時表示,零售業是香港經濟重要部分,除了滿足港人生活及生產等各個需求外,在國外亦有一定數量的顧客及追隨者,形容香港零售業一直發揮其影響力。他又指香港零售業中除了「香港製造」的一些產品外,也包括在外面買回來再轉售給香港或海外顧客,而這亦充分顯示出「靈活、轉身快、轉數快」的特質,形容這是「固有的實力」。


梁又指近年零售業進入「數字營商」的新環境,而這更在內地發展蓬勃,故香港應該多與內地互相交流學習。他更提到香港相對於內地或某些社會來講,在數字營商方面是落後,故現時重要的是如何結合傳統優勢急起直追,以滿足不單止是本地,甚至在中國內地以及海外,尤其是東南亞的地方。他又舉例指,在廣州南沙有公司利用當地比較低廉的土地以及人力,在當地設立全球優品分撥中心,儲藏在香港購入的貨品,然後當需要或有訂單時,再經銷到全球。他指這種「倒轉頭走」的做法,一出一入不是經過內地市場而是香港市場,令他有種新的體會。


張洪海在分享環節時解釋,在傳統企業的角度中如何看待「數字化」或「數據戰略」。他指「數據戰略」就是打破經驗主義、利用數據去幫助企業,並以量化的視角來看待問題,從而讓經營活動變得透明、可視、可分析、可決策、可追蹤,從而抵禦風險和不確定性,讓企業少犯錯。他分析規劃「數據戰略」的方法,公司應理清現狀、目標和路徑,並時常做到「五看」:1)看宏觀,找趨勢、2)看市場,找場景、3)看客戶,找需求、4)看競爭,找對標、5)看自己,找差距。


鄭松岩博士則分享現時銀行數字化轉營的發展,以前台為例,比如顧客可以在櫃位作簡單手續、手機銀行、電子銀行等,也容易得到顧客的滿意度。但要得到顧客滿意度比如需要加快審批,亦需要中、後台的合作,故前、中、後台要同時數字化,才能做到最大的效率,從而讓客戶滿意,並打破部門之間的壁壘。他又歸納出4點數字化轉型的優點:1)不僅僅是將新與技術應用於舊流程,它涉及運作流程、產品、服務、業務模型的解構和重構;2)數據不僅僅是科技部門的工作,它涉及企業數據戰略的制定和整體數據應用能力提升;3)數字化轉型的配套機制和文化建設極其重要,是轉型成功的保障;4)轉型的最終結果必須是客戶體驗提升、員工體驗提升及業績提升或運作成本的下降。



討論企業如何面對高速變化增加競爭力,楊德斌表示,其實企業未必為用科技而搞科技,重要的是用科技解決公司自身問題。他以茶餐廳為例,樓面不夠人手時,若客人用二維碼落單便能解決,形容這些很簡單的科技就解決了很多問題;又可以利用數據得知食客喜歡吃什麼,從而讓廚房多做一些或者預訂多一些材料,從而增加銷售及完善整個流程。對於科技人才,他指可結合「大灣區力量」,在人才方面結合並取長補短,也可以利用香港人才國際化的優點,從而增加競爭力。


黃紹基則分享「數字營商」後對企業的優點,他舉例指利用科技後,能提升管理能力,香港、九龍、新界區域總監花一、兩天就成功「巡舖」;周大福在內地更有多達6千間店舖,並分布在一到四、五線城市,當利用科技後,便可以每天收集數據,利用數據利用模型對照是否合理,看看加盟商有沒有做假,形容「科技幫到手」。


梁振英亦有分享自己作為顧客或客戶時的體驗,他形容這十分重要,例如他早前在網上買了三對鞋,其後有兩對鞋因呎碼不對需要退貨,亦很快便成功退貨後,因此覺得很開心。但他提到要假設有些顧客不懂得退貨程序,因未必人人也懂得透過手機退貨,故商戶要念及這些跟不上科技的客人,否則便會失去這些顧客,大家要注意「有些東西不要弄得太複雜」,特別是有些電商什麼都賣,但程序反應等十分緩慢,這就是要思考的地方。


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副會長車品覺對梁振英的舉例表示認同,並在總結時形容「科技可以很複雜、但體驗一定要很簡單」,他指如果體驗可以簡單到使用者都不覺得是在應用科技,那麼就十分成功了。梁振英亦同意車的說法,又指出有營商者營運時經常怕得失客人,但外國卻有反其道而行的例子,例如在倫敦希斯路機場,當場地設置了自助登機辦理機器之後,就會關掉人工櫃位,只剩下查詢櫃位,迫使乘客要自己使用機器登機。梁指起初他也覺得「好麻煩」,但用了兩次之後,開始覺得比有人的櫃台更方便,故他覺得供應商、服務商有些時候都要「狠心」逼客人用「非慣用手」,從而跟上現代的科技發展,避免公司故步自封。他又提到香港未來的政治環境比過去特區成立之後的25年任何一個時期都會好,絕對是有利條件去發展。


數字營商大講堂之新零售系列(足本版)連結:https://youtu.be/e4GOaawDKSw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7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