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時局】再出發大聯盟研討會探討俄烏衝突下影響 梁振英:香港受外部環境變化主導、如何順勢而為趨吉避凶? 張維為:美國金融制裁基本失敗、俄羅斯正改變國際秩序
【分析時局】再出發大聯盟研討會探討俄烏衝突下影響 梁振英:香港受外部環境變化主導、如何順勢而為趨吉避凶? 張維為:美國金融制裁基本失敗、俄羅斯正改變國際秩序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也是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成立兩周年,大聯盟今日(31日)舉辦「全球新形勢 香港再出發」研討會,並探討俄烏衝突下如何影響全球新形勢、與香港的發展策略等議題。研討會由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召集人梁振英致開幕詞,並邀得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理事張維為教授及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兼任教授、榮休教授雷鼎鳴發表主旨演講。


梁振英致詞時提到,《港區國安法》的出台和完善選舉制度的落實,穩住了香港的內部環境;在香港以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全球化和逆全球化力量交錯,新舊國際秩序交替。他指美國在亞太搞局,增添了地區局勢的不明朗因素;烏克蘭危機的爆發也改寫了國際關係,糧食和能源流通首當其衝,加大了全球通脹壓力,全球一體化的大趨勢遇上橫流,這些都是三年前無法預見的變化。而過去三年的變化亦否定了「歷史終結論」,歷史的進程仍然是必然性和偶然性的疊加,黑天鵝和灰犀牛不斷出現。


他又表示,香港作為體積小、完全開放、國際參與度高、政府參與度低的國際金融服務中心,作為買全球賣全球的國際貿易中心,未來的發展將會繼續受外部環境變化的主導,香港如何順勢而為,趨吉避凶,如何保持高度開放,同時維護自身安全;如何借助國家發展的勢頭,提升在變局中的競爭力和定力,這都是香港各行各業都必須關心、但是在香港討論得比較少的問題。


張維為教授以《從俄烏衝突看全球新形勢》為題發表主旨演講,他提到西方國家媒體吹捧「烏克蘭勝利」等消息,但實際上大國家與小國家並不相同,小國家會因為造謠、假新聞,「老百姓便會上街、政府便會慌」,但如中國、俄羅斯等大國不會受到這些影響,反而逐步達成戰略目標;各種假新聞、假消息等都會不攻自破,因為真相十分清楚。


面對美國的經濟制裁,張維為教授認為俄羅斯正以革命性的方式進行處理。他指俄羅斯對美國已經「大徹大悟」,認為實物資產比金融資產更重要;俄羅斯正開始「掀桌子的革命」,並將「貨幣戰爭」變成「貨與幣的戰爭」,認為俄羅斯有貨,而西方國家有幣,更開始看到結果,形容美國金融制裁基本失敗,俄羅斯正在改變國際秩序。


他又形容西方信用正在崩潰,世界更會加速去美元化,去SWIFT(國際結算系統)化,而一些國家正在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跨境支付系統和數字貨幣系統。他相信金融就是信用,「沒有信用的美元就是廢紙」。


張維為教授又提到中國人要超前思考,推動後美國時代的經濟和金融秩序建構。他指中國手上一手好牌,包括還有大量美元、美債。他個個建議推動建立一個平行的,在人民幣或食物資產上的跨過金融體系,隨著政治秩序、經濟都會走向多元化,「這是不可阻擋的歷史大潮」。他強調俄烏衝突再次證明,世界已經進入後西方、後美國時代,美國徹底輸掉了中美貿易戰,結束加關稅,輸掉了對俄羅斯的金融戰,這就是進入後美國時代的證明。


雷鼎鳴則以《俄烏戰爭 逆全球化 與香港的發展策略》為題發表主旨演講,他認為現時各地把美元資產作為外匯儲備的風險大為上升,風險包括地緣政治、美國外債不斷上升、別國政府不願再買美債等問題。他於是提出「美國會否奪走香港外匯資產」這個問題,認為美國一旦奪取了香港的外匯資產,美國在國際的名譽會大受影響;但預先通過其媒體「唱衰」或妖魔化香港,便可以減低損失。


雷鼎鳴又指,如香港的外匯儲備被凍結,所引起的國際金融風暴或可能遠超雷曼事件,因此他認為香港應減持美債,以減低美國這樣做的誘因,「以前以為美金安全,但今時今日我們要審時度勢,美金已變成最不安全,所以應該轉彎。」他分析指人才儲備才能令推高社會經濟,故香港應該訓練自己的人才,並將金融資產轉成土地資產,雖然有些人或因此而有損失,但重要的是俄烏戰爭之後,香港能保住龐大資產,還可以利用這些去進攻。


被問到如關閉SWIFT,而中國有一萬多億美金的美國國債,中國豈不是「蝕底了」?雷鼎鳴回應時指中國現時有一萬多億美債,但也有很多外國公司在中國投資,大約有二萬多億美金、在外國也有二萬多億投資,如中美互相充公,形容「中國只有一點蝕底」,大約只是損失千多億美元。故中國現時在減少美債,人民幣亦需要在國際上自由兌換,不擔心資金大量流失。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張志剛作總結致詞時,形容中美關係並不如一場足球比賽那麼簡單,並不是「國家不射美國龍門、大家以和為貴就無事」。皆因國家的人民如果想改善生活,GDP必然會上升,並會追過美國,故美國「驚都無辦法」,矛盾歸根究底是國家要富起來,人民過美好生活,故沒有妥協餘地。


張志剛又舉例中美關係並不是遊戲、不是奧運比賽有金牌或銀牌那麼簡單,而是「命運共同體」,大家都會互惠互利,「這樣的遊戲不是美國說不玩就不玩」。他又引用《孫子兵法》「不戰而屈人之兵」,形容美國就是「靠嚇」,但現實是一眾國家並不是「靠邊站」的遊戲。他強調香港最重要的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到不融入國家基本上沒有前途,故現今最好的策略是處變不驚,香港有的是實力,並指「亂世與盛世,我們在盛世的一邊,我們根本不需要害怕」。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