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王毅:美國為動搖國際秩序的亂源、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的障礙
【中美關係】王毅:美國為動搖國際秩序的亂源、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的障礙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表示,中國對國際秩序構成「最嚴重的長期挑戰」,美國將會投資自己、團結盟友、與中國競爭。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回應指,這篇對華政策演講反映出美國的世界觀、中國觀,中美關係觀都出現了嚴重偏差。


正訪問南太平洋島國的王毅昨(28日)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國際社會面臨的最緊迫任務,是共同守護人類生命健康,促進世界經濟復甦,維護世界和平安寧,這就需要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踐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他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相繼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都得到了國際社會普遍歡迎和支持;而美方卻堅持「中心論」和「例外論」,抱持冷戰思維,沿襲霸權邏輯,推行集團政治,這是逆歷史潮流而動,只會引發衝突對抗,分裂國際社會。他形容美國實際上已成為動搖現今國際秩序的亂源,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的障礙。


王毅續指,中國不是美國臆想中的中國。中國的發展振興有著清晰歷史邏輯,14億人共同走向現代化是人類的巨大進步,而不是世界的威脅和挑戰。中國靠的是中共的堅強領導,靠的是人民的團結、勤勞和奮鬥,靠的是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的目標光明磊落,就是讓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而不是去取代誰挑戰誰。中國正推進更高水平的改革開放,實現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贏,必將成為更好的自己,也讓世界因中國而更加美好。


王毅又指出,中美關係不是美方設計的零和博弈。他引述習近平提出,中美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攸關世界前途命運。美方應意識到單極霸權不得人心,集團對抗沒有前途,小院高牆封閉退步,脫鉤斷供損人害己。國與國之間可以進行公平競爭,中美之間也會有競爭,但不應是惡性競爭。中方願意公平地比一比,誰能把國家治理得更好,誰能為世界作出更多貢獻,中國人有這個信心和底氣。中國從不向訛詐脅迫退讓,將堅定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任何打壓遏制只能使中國人民更加團結,中國人有這個骨氣和志氣。


王毅強調,中美關係正處在重要的十字路口,美方應做出正確抉擇,不要在「三分法」、「三點論」上不斷做文章,而是把精力真正放在踐行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上,進而找到中美兩個大國在新時代的正確相處之道。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0****55
    +85290****55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大道。 中國的崛起係推行「大道」,係尋求共羸,以人為先,為地球村努力改善人民生活為本,並投放大量資源應對和解決一系列大自然災害問題。 相反,美國和西方國家係實行「霸道」,以利為先,為世界各地帶來動亂戰禍民不聊生,但仍大灑金錢於軍戰之中,卻冇視天災連連。 誠然,道不同可不相為謀,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世界將為中國崛起為喜,國人將以中國行道為榮,中國人努力:muscle:。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