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專家】中國疾控專家解釋動態清零是把疫情消滅的過程 不等於零感染
【內地專家】中國疾控專家解釋動態清零是把疫情消滅的過程 不等於零感染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民眾對「動態清零」有誤解,動態清零不等於零感染,亦不意味一定需要全城封控、全員核酸。


吳尊友昨晚(18日)在微博發文,解釋動態清零的「清零」是從有到無的過程,就是把疫情消滅的過程。但是,這個消滅,僅僅指某地某時刻發生的某一宗疫情,並不是指廣義的全國範圍的總疫情。


「動態」就是疫情發生與清零是在不斷變化的。比如說,甲地的一宗疫情撲滅了,乙地可能又發生一宗疫情;乙地疫情撲滅了,丙地可能還有疫情。或者說,甲地這次疫情撲滅了,過一段時間,甲地又再次發生疫情,或者第三次,甚至第四次或更多次地發生新疫情,但這些疫情之間都沒有直接傳播關係。每次疫情發生後,都能在較短時間內撲滅,使得疫情歸零。


他又強調動態清零不追求零感染,但要實現消滅疫情,又要求在疫情所在地及時阻斷傳播,沒有新的感染發生。換句話說,不要求全國在某個時刻無新冠感染,但對於每一宗發生的疫情,都要求在較短時間內撲滅。


他說,動態清零強調的是社會層面感染者清零,即使隔離管理的人群中有一定數量的感染者亦不要緊,認為只有在出現較多社區傳播和傳播鏈不清楚的情況下,才使用封控和全員核酸篩查措施。


吳尊友指動態清零的靈魂就是發現早,控制早,把每宗疫情,消滅在萌芽中。不讓疫情就地紮根。把疫情對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威脅、以及對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的影響,控制在最小。


吳尊友表示,不少人提到動態清零就會想到對經濟影響大。如果疫情形勢發展的比較嚴峻,需要採取較大範圍的全員核酸篩查、封控措施等,動態清零策略對經濟發展確實有一定的影響。不過,根據數學模型專家初步分析,動態清零策略對當地GDP的影響,僅相當於非動態清零策略對經濟影響的一半。因此,動態清零才能最大限度地為經濟建設保駕護航。


圖片來源:浦東應急管理局、央視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