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此回應】香港民研指網傳「俄烏戰爭」問卷「捏造」、取消民調發布會暫不公開問卷內容 《港人講地》提四大合理疑點
【特此回應】香港民研指網傳「俄烏戰爭」問卷「捏造」、取消民調發布會暫不公開問卷內容 《港人講地》提四大合理疑點

《港人講地》日前報道,網上早前流傳一份疑似香港民意研究所(下稱香港民研)就「俄烏戰爭」製作的問卷草稿,引起網民關注及批評。據網媒《獨立媒體》報道,香港民研今早宣布,取消原定下午舉行的「俄烏戰爭」調查發布會,並聲稱該份問卷草稿是「完全捏造」云云。就此,本網今日再以書面方式,發電郵向香港民研了解相關問卷的詳情,香港民研隨後雖然作出了回覆,包括證實確曾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作調查,以及本網曾致電向其查詢有關問卷一事,然而本網仍發現事件疑點重重,現提出四大合理疑點。


第一,本網於3月9日就該份網上流傳的問卷草稿,致電向香港民研查詢,香港民研有兩日時間回應及澄清,為何一直沒有回覆本網?為何要直至今日才透過其他媒體回應此事?


第二,香港民研聲稱今日有民調發布會,為何突然要取消?如果網上流傳的問卷是「捏造」,理應不會影響民研發布「真」問卷的內容或結果,更大可以趁記者會澄清一切,為什麼卻選擇了取消記者會呢?


第三,本網曾查詢問卷有什麼問題,為何香港民研沒有回答?在《獨立媒體》報道中未有提及,即使到現在也未公開,到底問題內容有什麼「敏感」地方不能公開?


第四,截至今日(11/3)晚上9時許民研向本網的回覆,民研仍不願公開「真」問卷的所有問題,只肯承認,「假」問卷上的第一及第五條問題是真實存在於「真」問卷內,然而第五條有關「加入烏克蘭國際志願軍」的內容正是網民提出最多質疑的問題之一。民研是否因為發現「真」問卷有類似或更敏感的問題而到現在也不公開全份問卷或調查結果?


本網於3月9日在社交媒體上發現該份疑似香港民研所製作的問卷草稿,並且有不少網民留言炮轟,遂於當日下午,三度根據香港民研在官網所列出的電話,致電向對方查詢問卷草稿的真偽,惟均飛到留言信箱,記者只好於第三次飛到留言信箱時,留言查詢的問題以及聯絡電話,以便對方回覆。當時記者在留言中已表明是港人講地記者身份,問題為:「網上流傳有份標題為香港民意研究所有關『俄烏戰爭』,上面寫住2022年 3月4日(2nd draft)的問卷,想知呢份問卷係咪出自你哋香港民意研究所?想知道真偽?」惟直至當日截稿前,香港民研仍未有回覆。本網於當日的報道上亦有提及此事,但直至今日香港民研始終未有聯絡本網的記者。


對於《獨立媒體》今日引述香港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聲稱遭抹黑及偽造文件的報道,又指由於事出突然,需用大量時間和精神處理有關事件,故取消原定今天下午舉辦的新聞發布會。報道中未有交代製作問卷的目的,亦未有交代問卷有什麼問題,當中更提及《港人講地》。本網認為事態嚴重,已隨即發電郵給香港民研查詢,一方面想了解相關問卷的詳情,另一方面亦希望對方解釋一下為何一直未有回覆本網記者。信中列出6條問題如下:


1. 香港民意研究所是否就「俄烏戰爭」製作問卷?

2. 該問卷的製作目的?

3. 貴機構的問卷包括什麼問題?

4. 根據貴機構所言,懷疑有人偽造文件?所指是什麼?是否網上文件的問卷問題完全沒有反映貴機構原本的問題?

5. 你們打算問什麼問題?

6. 為何本網記者於3月9日致電留言告知有關問卷向你們求證後,一直沒有回覆?


香港民研隨後於晚上9時許回覆本網,當中提到香港民研屬下「我們香港人」計劃的負責人認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是國際矚目的大事,影響深遠,因此建議透過意見群組平台進行一個調查,了解香港人對這場戰事的基本看法。又指「問卷的目的只是要知道香港人的基本態度,及對於世界各國,包括各地政府及其民眾的一系列制裁俄羅斯措施,香港人是支持還是反對」。香港民研表示,「草擬的問卷完全沒有任何字眼涉及中國政府、香港政府,也沒有涉及聯合國的任何會議及投票決議」。


香港民研指出,「有人捏造一份從來不存在於香港民意研究所的問卷,又有人未經查證清楚便引用偽造文件」。但至今仍拒絕公開真正問卷內容及全部問題。香港民研只稱,本網引用的問卷「第1題之外,其中第2題,第6題,及第7題完全不存在。第3題,第4題,第5題在字眼上有頗大的差異」。


根據網上流傳的問卷草稿,第1題是問受訪者比較支持俄烏戰爭中的哪一方?而第5題則是問受訪者有多支持或反對以「加入烏克蘭國際志願軍」的方法支援烏克蘭?第5題亦是網民提出最多質疑的題目之一。


本網提出的四大合理疑點,倘香港民研有任何回應,本網將繼續作跟進報道。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香港民意研究所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3
心心眼
10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