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政治化】霍啟剛:一些政客不要把自己當成冬奧會主角 運動員和志願者才是
【停止政治化】霍啟剛:一些政客不要把自己當成冬奧會主角 運動員和志願者才是

北京冬奧會將於2月4日開幕,而位於北京、延慶、張家口的3個冬奧村周日(23日)迎來第一批選手,來自中國、英國、澳洲、加拿大、芬蘭、美國等20多個代表團的先遣人員已經入村。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兼立法會議員霍啟剛接受內地《環球時報》訪問時表示,將會和太太郭晶晶守在電視機前為運動員加油,而談到美方此前鼓動「不派官方代表出席冬奧」時,霍啟剛指出,「一些政客不要把自己當成冬奧會的主角,運動員和志願者才是。」


霍啟剛表示,北京舉辦冬奧會意義非常重大,2015年申辦冬奧投票的時候他也在吉隆坡,奧委會委員之所以將票投給北京,除了北京的實力以外,他相信很重要的一點是考慮了舉辦冬奧對一個國家或城市的影響,這個是所有奧運會申辦很重視的一點。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區域性的基礎設施水平會大大提高。他指大家看到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的變化,也能看到從北京到河北張家口的高鐵、高速公路建設等等,從硬件角度來講,這是開拓了冰雪運動的市場。


他又相信,通過這一次的冬奧籌備和舉辦,其實是留下來一個龐大的產業,這也符合未來中國體育產業化的進程。以前可能比較關注金牌,但現在講的是全民健身,他覺得這對國家來講是很重要的變化,身邊很多朋友都因為冬奧開始找教練學滑冰滑雪。他又指,了解到國家新增了好幾百個滑雪設施,所以港人如果想去滑雪,就不用只去日韓、歐洲了,因為那些地方成本確實很高,在內地也可以體驗高質量的冰雪運動。


被問到美國曾鼓動「不派官方代表參加北京冬奧會」,霍啟剛稱他心裏很不開心,也對此表示遺憾。國家一直呼籲體育跟政治分開,但現在中美關係處在緊張狀態,一些美國政客出於一些政治目的,就用體育運動,用奧運來炒作一些議題,這是不願意看到的。體育賽事講的是相互尊重、互相理解,在競技裏找到友誼,不同國家、不同人都應該從體育精神中學到很多東西。


他強調,奧運會的主角是運動員、志願者們,沒有他們比賽是辦不成的。所以他希望一些政客不要把自己當成冬奧會的主角,好像沒他們就舉辦不了,沒有運動員,奧運會才舉辦不了。他希望大眾和媒體,把自己的關注焦點回歸到運動員,這才是對運動員的尊重。


霍啟剛在訪問中又提及2019年的反修例風波,指自己當年確實感覺到安全出現了威脅,有一些人無理針對講普通話的朋友,他認為自己熟悉的香港不應該是這樣,尤其像他們這樣子,他是香港人,他太太是內地人。他認為,國安法實施以後,又完善了選舉制度,香港可以重新回歸安全的生活。


他又指,在以前很多人不願意走出來參政議政,可能很多人覺得做好自己的生意就夠了,不必冒那麼大的風險出來。但現在國家出手了,大環境安穩下來,很多有心人就更有信心多走一步,為香港建設而貢獻力量。他覺得未來20年絕對是香港非常光明的時代。


霍啟剛表示,本屆立法會當務之急肯定是老百姓面臨的問題,那些累積多年未能解決的問題,最大肯定是住房的問題,這是困擾香港很多年的一個議題,他在這裡不展開,但是他們知道中央非常關心。一些關係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問題,比如房屋、交通問題,真的要多去聆聽基層不同的聲音,這是未來需要去做的。


他又認爲,從功能組別出發,香港的政策必須參照中央的大政方針一起考慮,而不能只看香港這座700萬人的城市。比如體育文化,要看國家大政策怎麼走,香港怎麼發揮所長,又指未來國家的大政策都是要發展文化體育產業,而不光是搞多少活動的問題。


圖片來源:新華社、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