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關係】與普京視像會晤 習近平:中俄要在全球治理上發出更響亮聲音
【中俄關係】與普京視像會晤 習近平:中俄要在全球治理上發出更響亮聲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周三(15日)舉行視像會晤,習近平呼籲,面對外部干涉,「中俄雙方要開展更多聯合行動,更加有效維護雙方的安全利益」,又指雙方要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和配合,在全球治理上發出更加響亮的聲音。普京則表示明年2月將訪華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式,強調反對將體育政治化,堅決反對干涉俄中兩國內政和遏制兩國正當發展利益的企圖。


這是2013年以來習近平和普京的第37次會晤,會晤從北京時間下午4時07分正式開始,5時21分結束。


習近平指,當前,國際上某些勢力打著「民主」、「人權」的幌子對中俄兩國內政橫加干涉,粗暴踐踏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中俄雙方要開展更多聯合行動,更加有效維護雙方的安全利益。雙方要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和配合,在全球治理上發出更加響亮的聲音,就抗疫、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拿出切實可行的方案,在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中堅定捍衛國際公平正義,堅決反對披著「多邊主義」和「規則」外衣的霸權行徑和冷戰思維。他又對普京說:「近來你在多個場合稱讚了中俄關係是二十一世紀國家間協作的典範,堅定地支持中方捍衞本國核心利益,反對離間中俄的企圖,我對此高度讚賞。」


他提到,中俄雙邊貿易額今年前三個季度首次突破千億美元大關,全年有望再創新高,並稱中俄能源合作基礎牢固、契合點多,雙方要鞏固傳統能源合作存量、補充新能源合作增量,推進核能領域一籃子合作,探討拓展可再生能源等新合作方向。在新形勢下中俄雙方要共享發展機遇,做大合作蛋糕,加快前沿科技產業合作。


在合作抗疫方面,習近平指出,中俄雙方要多想辦法,相向而行,在嚴防疫情跨境傳播前提下,落地更多疏通「堵點」的實際舉措;中方也願加強與俄方在病毒檢測、疫苗和藥物研發方面的合作對接。


關於金磚合作,習近平稱,願與俄方保持高水平戰略協作,推動金磚國家全面深化各領域合作;關於地區合作,他則指出,中俄要支持上海合作組織各成員國平穩推進國內重要政治議程,決不允許外部勢力以任何借口干涉地區國家內政。


習近平最後強調,民主是全人類的美好追求和共同價值,也是各國人民的權利。國際上的事應當由各國共同商量著辦,推行國際關係民主化、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才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中方願同俄方加強溝通協調,引導國際社會樹立正確的民主觀,捍衛各國正當民主權利。


普京則表示,當前俄中關係正處於前所未有的歷史最好時期,體現出高度的戰略互信,樹立了在互不干涉內政、相互尊重彼此利益基礎上實現互利共贏的榜樣,堪稱21世紀國際關係的典範。他又指俄方將最堅定地支持中國政府在涉台問題上的正當立場,堅決反對任何勢力借涉台問題損害中方利益,堅決反對在亞太地區組建任何形式的「小圈子」,任何挑撥離間俄中關係的圖謀都不會得逞。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