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香港點打破「邊界思維」?國民教育點推行?伊院或將停運點算好?
【立法會選舉】香港點打破「邊界思維」?國民教育點推行?伊院或將停運點算好?

12月19日立法會換屆選舉即將到來,《港人講地》製作的直播節目《咁樣得唔得?選舉篇》邁向第20集,今晚2位九龍中地方選區候選人1號李慧琼和2號楊永杰,一齊討論舊區重建、學生國民身份認同、如何打破「邊界思維」等議題之餘,更設互問環節,兩位候選人如何應對?


兩位候選人先回應3條問題,之後進入互問環節。問題問到,國學大師錢穆曾指出,「香港只有居民教育,而無國民教育;只有職業教育,而無人才教育;只有語言教育,而無文化教育」,近日有小學在課堂上播放南京大屠殺紀錄片,候選人結合這一個案如何看待以上說法?


楊永杰指,香港的教育一定要重新改革。香港教育制度沒有了中史科教育,一個自己國家的地方,怎可以沒有自己歷史來教育下一代?他指,作為教育工作者對此非常失望,認為國民教育不需刻意、古板,即使國家負面事情亦可以講,也需多向學生講關於國家科技等方面進步,慢慢培養愛國情操。

(楊永杰)

李慧琼認為國民教育長期缺位,過去在議會一班反對派逢中必反,凡是提到國民教育就會打成洗腦教育。她認同學生要學中史、識文化,而政府在推動中史方面有缺失,即使中史成必修科再加上國民教育科,也未必令學生有愛國情懷。她認為家長、社會、媒體角色不容忽視,將愛國教育放入生活一部分。

(李慧琼)

主持人又問到,香港邊境缺乏規劃,部分港人更不願跨越深圳河,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破除香港「邊界思維」乃香港持續發展的關鍵,候選人對此怎麼看?


李慧琼指,要做好大灣區發展一定需先通關,要將邊境隔膜簡化。她指政府過去拒絕發展新界北已是邊界思維,而政府在北部,即連接深圳最繁盛地區規劃全港最大的殯儀城,已顯示政府或大部分官員思維過時,希望政府今次接納新界北的發展,糾正過時思維。


楊永杰認為,過去香港一直落後深圳、廣東省,是政府一直不作為,國家支持香港,政府應該要更加主動,利用好香港法治制度及稅務優勢,吸引企業在港發展,甚至與東南亞及不同省市簽訂合作:「這樣才可以做大香港個餅,而不是等運到,等國家送禮給香港。」


主持人提及土瓜灣「十三街」等重建計劃,問候選人有何妙計加快重建如何做好劏房戶安置?2位位候選人都認同政府需要加快重建腳步。


李慧琼指,十三街及五街一直沒有開展,批評當局不聞不問,認為原因是政府擔心地下商舖強烈反對。楊永杰不認同地下商舖反對是主因,認為業權分散才是主要阻撓,太多人「落釘」,建議政府要有更大魄力做。


互相問答環節,候選人輪流向對方提問。楊永盛認為新界村屋可以重建,將3層村屋重建成30層公屋,以增加土地供應量,問及李慧瓊就創造土地、告別劏房有什麼提議?


李慧瓊指,民建聯曾向政府提交的倡議書提及,在已劃好的住宅用地增加密度,已經可以將三年上樓的目標在十年中做到,對於政府未接納意見表示非常失望。希望政府透過架構重組,在規劃交通及房屋的部分加快。又希望與對方一起推動,會考慮對方意見。


李慧琼對楊永杰發問指,政府有意將伊利沙伯醫院停止運作,她爭取伊院繼續對外作醫療用途,問對方是否同意?


楊永杰指認同倡議,單靠啟德醫院的急診去服務整個九龍中不足夠,指啟德醫院、聖母醫院同樣要做,眼科專科服務都需要增強,患白內障要等兩、三年,等不到去私家看診就需要約兩萬元,而​牙科除了拔牙之外其他都沒有,對老人家健康非常大影響。


《港人講地》籌備今集論壇時,已經根據選管會指引,邀請該區所有候選人,3號譚香文表示未能出席。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