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拆局加速建屋?23條、雙普選邊樣先?中美博弈香港點趨吉避凶?
【立法會選舉】拆局加速建屋?23條、雙普選邊樣先?中美博弈香港點趨吉避凶?

12月19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已經進入大直路,《港人講地》製作的直播節目《咁樣得唔得?選舉篇》第19集,繼續邀請選舉委員會界別候選人,1號陸頌雄、12號林筱魯、23號屠海鳴、50號吳宏偉、51號蔡永強,他們討論了拆局加快建屋、雙普選、23條立法及中美博弈等問題。


5位候選人回應了4條問題,主持人問及關於接種至少兩劑新冠疫苗,應否列作往返內地條件之一,及通關名額,候選人都贊成盡快通關。也問及,施政報告提出分拆運輸及房屋局,應怎樣改組政策局,以及其他加快房屋用地供應的措施。


陸頌雄就贊成拆局,提出每個局要訂立KPI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在指定時間做到目標,否則就需履行問責精神,也可以效法內地的問責精神,做錯事或達不到目標要撤換人選,不能像現在,說10年見到目標,但每次都用後面的5年來追前面5年,市民就很憤怒。

(陸頌雄)

吳宏偉也贊成拆局,他建議房屋問題短期要興建過渡性房屋與青年宿舍,長期就是明日大嶼及借用郊野地帶,將來可以在明日大嶼撥出綠化地作歸還,建議成立跨部門審批委員會加快審批,不要先過了A部門,才去B部門、C部門,這樣有排拖。

(吳宏偉)

蔡永強認為拆局事在必行,他指,政府必須主動介入過渡性房屋令劏房戶盡快擺脫劏房環境,另外中長線來看興建房屋政策中,從諮詢、到規劃、到建屋,每個政策加快時間,他問:「是否真的好似政府所說,興建公屋一定要這麼長時間呢?」

(蔡永強)

林筱魯指若拆局能減少工作壓力是同意的,但認為不能幫助到協調,政策協調必須問責官員賦予權力去做。他認為程序要壓縮及將同工種專業人員放在同一屋簷下,避免問題在不同部門間遊走。他同意諮詢,但不同意無間斷的諮詢,應該下定決心、排除萬難。

(林筱魯)

屠海鳴贊同分拆,指全世界很少會把兩個部門放在一起,但不認為靠分拆能解決房屋問題。他說房屋問題靠三個心,第一政府決心,有長遠規劃,第二地產企業要有愛心,捐地和資助房屋也是辦法,第三是市民對於政府解決問題要有信心。

(屠海鳴)

主持人問到,有候選人說當選首要推動雙普選,但亦有意見指要先立23條,如何看待?


蔡永強指會先立23條,認為很多香港市民被西方影響,說中國的不是、妖魔化中國。香港要認清楚事實,以及盡快澄清一切假的傳聞。他認為國民、國安教育必須盡快推行,建議在大學課程中增加必修科目才能畢業,認為香港青年缺少傳統觀念。


林筱魯說,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借意識形態問題打壓,香港剛才由亂及治,強談推雙普未必好,23條則已經有一個基礎,不是由零開始,已經知道痛點在哪裡。社會的爭拗或憂慮問題永遠會存在,如果永遠停留在憂慮情況下,很多事情解決不到。


吳宏偉認為香港以法治社會聞名,23條卻拖了接近25年。他指印度1947年脫離英國獨立,對比1949年立國的中國,大家就會明白西方民主體制是否適合,呼籲別盲目追求:「穿鞋者才知鞋是否合腳,不需要抄別人的。」


陸頌雄指不排除美國利用香港搞搞震,雙普選要更加開放態度。問到:「是要搞到熱熱鬧鬧的選舉,但是可能治理國家一塌糊塗,還是要一個真正問責、解決問題的政制呢?」他指講多不如做,要挽起衣袖做出成績,令市民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屠海鳴指23條重點內容應該是兩個禁止:禁止外國政治組織或團體在香港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政治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組織和團體建立聯繫。他又指,違法必究,外面的逃犯終會「該引渡的引渡、繼續通緝的通緝」。


有關中美博弈方面,AI獨角獸公司商湯遭美國列入投資黑名單,面對情況香港如何應對,做到趨吉避凶、並與國家共同面對打壓?


陸頌雄指美國用「七傷拳」以損人不利己的方式打壓中國,認為美國一定會失敗告終,他指香港未來不能太依賴美國,要開拓新市場特別是東南亞市場。


蔡永強認為美國不斷打壓中國,香港要認清楚事實及盡快澄清一切假的傳聞。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之中,要借大灣區優勢將大學科研轉化為新產品。


吳宏偉說中美博弈不可避免,美國永遠侵略性,只鞏固自己的資源與領導地位,要加快推動香港變成國際科創技術中心,培養人才從小學做起。


屠海鳴說,香港要做好連結中外的轉換器、先行先試的探路者、並船出海的聯絡人、挺進內地市場的開拓者。香港背靠祖國好乘涼。


林筱魯說香港受壓下不要失去骨氣,協助國家內循環,抓住機會強化教育,令年輕一代對自己國家重拾信心,沒有一個地方能放棄14億人口市場。


《港人講地》籌備今集節目時,已按照選管會的指引要求,向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所有選舉委員會界別候選人發出邀請。


已出席《咁樣得唔得-選舉篇》的選委會界別候選人:1.號陸頌雄、2.馬逢國、4.陳凱欣、5.鄧飛、6.盧維思、8.刁勝洪、10.林智遠、12.號林筱魯、13.周文港、14.江玉歡、15.馮煒光、17.李浩然、18.陳家珮、19.黃梓謙、22.孫東、23.號屠海鳴、25.吳傑莊、26.陳紹雄、28.林順潮、30.容海恩、32.劉智鵬、34.林琳、35.陸瀚民、39.梁美芬、40.何君堯、41.陳凱榮、43.孫偉勇、44.黃元山、45.李鎮強、46.張國鈞、47.梁毓偉、49.林振昇、50號.吳宏偉、51號.蔡永強


稍後出席《咁樣得唔得-選舉篇》的選委會界別候選人:


3.黃國、7.謝偉俊、21.蘇長荣、36.葛珮帆、42.麥美娟


未有回覆或未能出席的選委會界別候選人:


9.曾瀞漪、11.管浩鳴、16.陳月明、20.陳曼琪、24.譚岳衡、27.洪雯、29.陳仲尼、31.陳沛良、33.簡慧敏、37.郭玲麗、38.黎棟國、48.盛智文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0****11
    +85290****1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有話 預防勝於治療, 當然是先避凶而後趨吉。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