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成立文化局有冇用?特赦反修例青年有冇得諗?
【立法會選舉】成立文化局有冇用?特赦反修例青年有冇得諗?

《港人講地》製作的直播節目《咁樣得唔得?選舉篇》,今晚繼續邀請選舉委員會界別候選人逐一拆解香港不同社會問題,4號陳凱欣、8號刁勝洪、41號陳凱榮及43號孫偉勇,對應否特赦反修例事件中被捕年輕人,以及應否成立文化局,都提出獨特見解和建議。


早前有立法會教育界候選人在論壇上表示,應特赦反修例事件中被捕的年輕人。主持人提問:你認為特首應否行使「特赦權」?


(陳凱榮)

陳凱榮回答時稱,自己是最年輕候選人,也是90後青年,經歷過2019、2020年的黑暴事件,他指當時在新聞看到有人放火燒人、掟磚,有無辜市民受傷害,亦有破壞建築、打破商舖,損害他人財產,他反問:「如果輕易特赦犯案者,會否令我們社會法治精神蕩然無存?」他指出,市民在這段時間擔驚受怕,幸好實施國安法令社會穩定,但不應該因社會回穩就行使特赦權,因為不希望有人有僥倖心態,以為日後再做同樣行為有機會獲特赦,形容會對社會造成不好的影響。


(刁勝洪)

刁勝洪亦認為不應該特赦,他指那些犯案者站出來時應想清楚後果,又指反修例自己之中很多政治人物推動他們出來反對社會,影響居民生活。他提出將青年判刑之後,政府或懲教署應該在他們受罰期間,提供思想改造或者職業培訓,向他們灌輸正確思想,幫助他們改變反對政府的想法。他又認為如果在監禁期間有良好表現,應該可以減刑。他強調,「我們是中國人,沒有可能搞香港獨立,我們是接受不了。」香港是一國之內可以行使兩制,但不能違反法律。


(陳凱欣)

陳凱欣則指,只要特首回答3條問題後,就知道應不應該行使特赦權,第一是香港是法治社會,是否寫了有人犯事都有應有懲罰?第二是如果犯了反修例事件的年輕人可以特赦,犯其他案件的年輕人是否也可以?第三是香港司法制度是否完善,是否相信法官判刑?她認為特首不能輕易使用特赦權,但強調要幫助犯案的年輕人出獄後重投社會。她又指前年有人搞亂香港,之前立法會出現拉布、打架,令年輕人潛移默化,認為議會可以打架,社會怎麼不可以打架?


(孫偉勇)

孫偉勇也表示完全不同意特赦,他指法律是香港道德重要基石,而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法律制度備受國際尊崇,因此不可能貿貿然說特赦。他認為,被捕年輕人在反修例當中,不是一時一刻決定作出違法行為,無論是自身問題還是受外部勢力影響,都要有相當的承擔。不過,他指懲同教是分不開,犯罪必須受到應有法律制裁,但「懲完之後就是教」,社會各階層應施以援手,甚至在獄中開始幫他們,讓他們知道有很多空間可以改過自身,仍可享受年輕歲月。


另一條問題是: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但很多人都覺得香港是「文化沙漠」,你認為與沒有一個相關的政策局(即文化局)有多大關係?


刁勝洪表示,香港不是文化沙漠,而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地方,有中國傳統舞蹈、粵劇,西方也有很多文化藝術來港展覽。他認為香港應思考如何能夠發揮中西文化交匯產生出來的香港文化,又指無需要成立文化局,因為可以借助民間力量去推動,令到文化發展多元化。


陳凱欣則指,上一屆政府因為有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拉布,當時是政治助理的她就看着文化局「被拉冧」。她認為香港沒有文化局,因此發展得太慢,但隨着M+博物館最近開幕,明年又有故宮博物館,有了硬件之後,軟件能否發揮,就要看政策局能否推動文化,令香港洗脫「文化沙漠」之名。


孫偉勇稱自己從事旅遊業界,過去說了30年也沒有成立旅遊局,如今將文化、體育和旅遊三個元素加在一起,但政府未有短中長的政策願景,要如何落實、如何長遠規劃,一些着墨都沒有,到底如何能好好地連繫成為一個局推出政策,他希望以後議會的同事好好監察政府如何落實。


陳凱榮則指,絕對不同意香港是文化沙漠,認為透過旅遊、文化及體育的結合,令到三者能夠產業化,幫助從業者變得更加好,而且能說好中國故事。他又指香港青年在藝術、文化、音樂及金融上都有能力,只要香港變成產業多元化的城市,就可以給最多希望予年輕人。


《港人講地》籌備今集節目時,已按照選管會的指引要求,向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所有選舉委員會界別候選人發出邀請。


已出席《咁樣得唔得-選舉篇》的選委會界別候選人:


2.馬逢國、4.陳凱欣、5.鄧飛、6.盧維思、8.刁勝洪、10.林智遠、13.周文港、14.江玉歡、15.馮煒光、17.李浩然、18.陳家珮、19.黃梓謙、22.孫東、25.吳傑莊、26.陳紹雄、28.林順潮、30.容海恩、32.劉智鵬、34.林琳、35.陸瀚民、39.梁美芬、40.何君堯、41.陳凱榮、43.孫偉勇、44.黃元山、45.李鎮強、46.張國鈞、47.梁毓偉、49.林振昇


稍後出席《咁樣得唔得-選舉篇》的選委會界別候選人:


1.陸頌雄、3.黃國、7.謝偉俊、12.林筱魯、21.蘇長荣、23.屠海鳴、36.葛珮帆、42.麥美娟、50.吳宏偉、51.蔡永強


未有回覆或未能出席的選委會界別候選人:


9.曾瀞漪、11.管浩鳴、16.陳月明、20.陳曼琪、24.譚岳衡、27.洪雯、29.陳仲尼、31.陳沛良、33.簡慧敏、37.郭玲麗、38.黎棟國、48.盛智文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