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大選】反對派親華女候選人宣布獲勝 與台邦交或現暗湧
【洪都拉斯大選】反對派親華女候選人宣布獲勝 與台邦交或現暗湧

與台灣有邦交的洪都拉斯,總統大選投票結束,據最新點票結果顯示,左翼反對派女候選人卡斯特羅(Xiomara Castro)得票率大幅領先,極有機會勝選,將成為洪國史上第一位女總統。由於卡斯特羅曾提到,若贏得總統大選,將嘗試「重新調整」國家債務,並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故外界關注她會否淡化與美國、台灣之間的關係。民進黨立委蔡適應、王定宇及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均關切該國選舉結果是否影響與台灣邦交。


據初步點票結果顯示,前總統塞拉亞(Manuel Zelaya)的妻子卡斯特羅得票率為53.5%;右翼執政黨國家黨候選人阿斯福拉(Nasry Asfura)得票率則為34%。一旦卡斯特羅當選,將為12年的保守派統治劃上句號,是自2009年塞拉亞在政變中被廢黜以來,左翼將首次重新掌權。


卡斯特羅選前曾承諾,當選後會修改外交政策與路線,改為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藉由吸取當局的大量資金,令洪都拉斯擺脫窮國地位,因此今次大選恐怕引起華府與北京當局的外交衝突。


台外交部長吳釗燮則指,他對與洪都拉斯的邦交相當有信心,應該是不會有問題。台外交部和大使館密切關注投票狀況,但不會介入該國內政,最後確定的結果要在今日稍晚才會公布。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時稱,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法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反對台獨分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沒有前途,願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


圖片來源:Xiomara Castro 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