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世紀長征─菁英問答比賽」圓滿舉行 召集人梁唐青儀:喜見同學對國家歷史如數家珍 普及歷史文化知識 助提升青少年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
【以史為鑑】「世紀長征─菁英問答比賽」圓滿舉行 召集人梁唐青儀:喜見同學對國家歷史如數家珍  普及歷史文化知識 助提升青少年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

香港電台普通話台今年推出「世紀長征」系列活動,製作同名特輯《世紀長征》及合辦「學界菁英問答比賽」,旨在讓年輕人輕鬆地學習中華文化,增進對國家發展的認識,而日前(20日)舉行了「世紀長征─菁英問答比賽」總決賽,並邀得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世紀長征」系列活動籌委會召集人梁唐青儀及廣播處長李百全出席主禮。歌手Gin LEE李幸倪與視障女高音蕭凱恩作為表演嘉賓。


(梁唐青儀(後排中)、徐英偉(後排左三)、李百全(後排右三)及蔡若蓮(後排左二)擔任總決賽主禮嘉賓)

梁唐青儀在致詞時表示,很榮幸觀賞了精彩比賽,並恭喜得獎同學。她表示從比賽過程看到同學對國家歷史如數家珍,相信同學們增強了國家向心力,也說明活動非常值得。


(梁唐青儀指要以史為鏡,開創未來)

她表示學生在參加完問答比賽之後,都一定能夠更明白國家在100年前,中華民族處於危急存亡之際,社會上各種改革嘅聲音此起彼落,經過不同的嘗試,中國終於能夠摸索出自己的道路,實現了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走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實現了從一個一窮二白的境地,走進全面脫貧和進入小康社會的階段。


(梁唐青儀(右二)及李百全(左一)向表演嘉賓Gin LEE李幸倪(左二)及視障女高音蕭凱恩(右二)頒發感謝狀)

梁唐青儀又指,大家應該以史為鏡,開創未來,形容「歷史是一面鏡子,使我們免於重蹈前人的錯誤;亦可引領我們昂首向前,踏出正確的方向。」她指出,學習歷史有助建立正確的民族和國家觀念,讓中國歷史文化知識在香港普及化,從而提升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


「如今是中華民族離偉大復興最接近、最關鍵的時刻。」她指出,過去百年,先輩們為大家打下了紮實基礎;未來百年,是中華民族的新征程,是富強幸福的新時代,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世界。「讓我們共同為香港由亂至治,由治及興而努力;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為世界和平而貢獻所能。」


(梁唐青儀(前排左六)與其他嘉賓及參賽者大合照)

「世紀長征─菁英問答比賽」作為世紀長征系列活動壓軸,得到教育局、教育局、 民 政事務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全力支持;香港電台全力推動。比賽分香港青少年制服團隊和學界兩個組別,內容以闡述中國近代百年歷史事件的跨媒體特輯《世紀長征》為基礎, 吸引了全港共 48 間學校及 13 個青少年制服團體參加。經歷為時半年的多輪比賽後,由醫療輔助隊少年團奪得「香港青少年制服團隊」組別的冠軍、香港童軍總會得亞軍、懲教署「更生先鋒領袖」得季軍;東華三院馮黃鳳亭中學則奪得「學界」組別的冠軍、嶺南衡怡紀念中學得亞軍、培僑中學得季軍。


(總決賽戰況激烈,參賽代表均熟讀歷史)


(醫療輔助隊少年團(中)、香港童軍總會(右)及懲教署「更生先鋒領袖」(左)對決)


(醫療輔助隊少年團在「香港青少年制服團隊」組別奪冠)


(東華三院馮黃鳳亭中學在「學界」組別勝出)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踏入72周年,亦是中共建黨100周年,籌委會希望香港的青年朋友通過認識中國百年歷史的艱苦歷程,繼而認同國家的發展方向,珍惜當下國家提供的大好機遇,思考未來如何承擔時代賦予他們的重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本次活動得到多個機構的大力支持和贊助,出席總決賽的嘉賓、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泓表示:「我很高興看到眾多年青學生踴躍參加是次問答比賽,並為參賽者對祖國 近代足跡如數家珍、稔熟於胸,感到非常鼓舞。國家已經由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相信透過認識祖國的百年奮鬥歷程,可讓年輕人更深入了解中國近代發展,增強愛國心,增加認同感。」


(梁唐青儀(右)向出席總決賽的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泓(中)頒發感謝狀)

由梁唐青儀為召集人的「世紀長征」系列活動籌委會,以中央電視台攝製的大型紀錄片集「百年中國」為基礎,重新輯錄成 100 集的節目「世紀長征」,每集5分鐘。除了跨媒體播放,主辦機構更夥拍教育局及香港電台舉辦一系列橫跨一整年的學校和社區活動、「青少年制服團隊菁英問答比賽」、「紀念五四運動102週年青少年制服團隊升旗禮」、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1921》電影招待會暨《世紀長征》歷史圖片巡展開幕禮等活動。


(主辦單位早前曾舉辦「紀念五四運動102週年青少年制服團隊升旗禮」)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圖片、香港電台、Food For Good 齊惜福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