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咁樣得唔得?選舉篇》第七集、新界北三名參選人齊指北部都會區建設要等20年太慢、劉國勳:修訂法例簡化程序 張欣宇:做好整體清晰規劃 沈豪傑:政府應與新界人做好協調
【立法會選舉】《咁樣得唔得?選舉篇》第七集、新界北三名參選人齊指北部都會區建設要等20年太慢、劉國勳:修訂法例簡化程序 張欣宇:做好整體清晰規劃 沈豪傑:政府應與新界人做好協調

政府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之後,新界北發展議題頓時變得炙手可熱。《港人講地》《咁樣得唔得?選舉篇》第七集,舉行第二場地區直選論壇,邀請了新界北地方選區參選人劉國勳、沈豪傑、張欣宇,探討新界北的發展問題以及解決方法。新界北地方選區另一位參選人曾麗文表示未能出席。


今年施政報告提出了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但需時20年建設,特區政府有什麼方法可以盡快交出成績表?



(劉國勳)

「不單止香港唔等得(不能等),市民亦唔等得。」劉國勳指,目前一些法例和程序出現「架床疊屋」的情況,建議修訂法例,簡化發展程序,例如令公眾諮詢「既有效,又可以加快建設」。在發展過程中,也希望有專責部門專門負責統籌。他主張「新界北新中心」用10年時間建成、15年時間成熟運作。



(張欣宇)

張欣宇認為,要加快北部都會區的發展,應做好三個重點:第一,港府需要取回發展的主導權。新界北土地業權複雜,政府應利用《土地收回條例》收地取回主導權,活化土地市場;第二,做好整體、清晰的規劃,「當方向清楚,執行方面就有加快的空間」;第三,需要專責高層次小組推進執行。 



(沈豪傑)

沈豪傑則對劉國勳、張欣宇主張政府引《土地收回條例》收地有所保留,擔心會「因快得慢」,認為政府如用公權強行收地,等同「強搶民產」。他認為,解決矛盾不能用「強行的方法」,而應與當區居民協調,發展北部是需要新界人的配合。放寬新界祖堂地出售條件,亦有助釋放土地。


新界北居民一直關心交通問題,他們到市區的交通費貴、車程長,究竟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這些「老大難」問題?


張欣宇指,東鐵自更換訊號系統之後,已大大提升其運力,只要增購新列車、加密班次,就可改善粉嶺、上水一帶的交通。至於天水圍一帶的交通,建議即將興建的北環線向南延長,這樣就多一條連接市區的通道。


沈豪傑表示,新界北交通問題的根源在於,新界北欠缺就業機會。另一方面,政府已提出了不少大型基建,但都要10年、20年,甚至30年都不做,所以政府需要盡快落實與新界北相關的大型基建。


家住北區的劉國勳坦言「很明白(居民的)感受」,並明確指出新界北未來發展要「基建先行」,11號幹線要加快興建、北區要興建新道路直接出市區、鐵路設計應由蓮塘經過粉嶺皇后山、聯和墟直接出市區。


新冠疫情重創本港經濟,令貧窮情況進一步惡化,大約每四個人有一個貧窮,而新界北的貧窮問題亦很明顯,問題的根源是甚麼?


劉國勳認為,貧窮問題與社會欠缺整全規劃,沒有好的人口政策有關。新界北居民到市區的交通費貴、車程長,區內亦沒有好的工作機會,故希望「新界北新中心」可以創造大量產業,給市民好的工作。


張欣宇則指出,「把餅做大」需要新的產業,也需要很清晰的產業政策,而產業發展十分需要土地資源。新界北有這麼多荒廢的農地、土地,「曬了十幾年太陽」,很明顯新界居民的利益與香港整體利益是一致的,而非對立。


沈豪傑強調,要解決跨代貧窮,關鍵是教育。新界北都會區的教育項目要多元化,同時要引入一些國際品牌和國家名牌大學,做好區內教育。他亦營提倡增加勞工福利,並增設慈善法,以更好鼓勵和規範慈善機構。


由於本周五有選舉委員會候選人簡介會,《咁樣得唔得?選舉篇》將會暫停一集,而下星期二、三的節目,將會聚焦兩個競爭非常激烈的功能界別。


另外,由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主辦、圈傳媒協辦的「2021立法會選舉‧選舉委員會界別候選人論壇」將會在下星期五(11月26日)舉行,讓選委會界別候選人介紹其政綱和政治抱負,屆時《港人講地》將會直播。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