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中美元首視像會議3個多小時 習近平:堅持三點原則、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拜登: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
【中美關係】中美元首視像會議3個多小時 習近平:堅持三點原則、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拜登: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的視像會議中午結束,歷時3個多小時,雙方都認為,此次會晤是坦率、建設性、實質性和富有成效。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早(16日)在北京,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視像會議,雙方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會議在早上8時46分舉行,至早上10時42分上半場會談結束,休息約15分鐘後,兩國元首又於上午11時06分舉行下半場的視像會晤,直至到下午12時24分完結,整個視像會議前後共計超過3小時。


習近平在開場發言稱呼拜登為老朋友,表示今次是兩人第一次以視像方式會晤,當然不及直接面對面,但亦很不錯。他指出,當前中美發展處於關鍵階段,人類的「地球村」也面臨諸多挑戰。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該加強溝通和合作,既辦好各自國內的事情,又承擔起應盡的國際責任,共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這是中美兩國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景,也是中美兩國領導人的共同使命。


習近平說,中美兩國是兩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巨輪,雙方要把穩舵,令中美兩艘巨輪迎著風浪共同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他又說,地球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各自和共同發展。習近平強調,推動中美各自發展,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包括有效應對氣候變化、新冠肺炎疫情在內的全球性挑戰,均需要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中美應該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他又說:「我願同總統先生一道,形成共識,積極行動,引領中美關係積極向前發展。這是造福兩國人民的需要,也是國際社會的期待」。


美國總統拜登則表示,期望下次能夠與習近平面對面坦誠對話,強調中美對世界及兩國人民負有責任,兩國的領袖有責任確保雙方關係不會陷入公開衝突。「中美兩國關係不單止對國內造成巨大影響,坦白說亦影響世界,因此我們相信所有國家應遵守相同的規則和道路,美國永遠捍衛我們的利益和價值觀、捍衛我們的盟友和夥伴,因此我們將討論雙方關切的議題,包括人權、經濟,以及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我們坦誠直接溝通非常重要,我們從不迴避問題,不用猜測對方的想法,我認為是中美關係中重要的是開誠布公。」


拜登重申,雙方應通過開誠布公和坦率對話,增進對彼此意圖的了解,確保兩國競爭是公平、健康的,而不會演變成為衝突。「我讚同習近平主席所講,歷史是公正的,美中關系只能搞好,不能搞砸。中國在5000多年前就已經是一個大國。我願明確重申,美方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系反對中國,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美方願同中方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加強溝通,減少誤解,以建設性方式妥善處理分歧,在美中兩國利益一致的領域加強合作,共同應對新冠肺炎、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讓兩國人民都能過上更美好的生活。應該鼓勵我們的年輕一代更多接觸,了解彼此文化,從而使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雙方還就阿富汗、伊朗核和朝鮮半島局勢等其他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兩國元首都認為,此次會晤是坦率、建設性、實質性和富有成效的,有利於增進雙方相互了解,增加國際社會對中美關系的正面預期,向中美兩國和世界發出了強有力信號。雙方同意繼續通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聯系,推動中美關系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白種霸凌者,不可信
      • 中國人
        中國人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美國總統不可信,所謂民主都是騙人的技倆!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