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南沙】年輕創業者分享內地創業經驗 「快的打車」聯合創始人李祖閩:「如我創業的時候有南沙,可能可以走快一點!」;TIMETABLE創始人吳嘉惠:「南沙的市場有七千萬人口,而香港只有七百萬。」
【活動南沙】年輕創業者分享內地創業經驗 「快的打車」聯合創始人李祖閩:「如我創業的時候有南沙,可能可以走快一點!」;TIMETABLE創始人吳嘉惠:「南沙的市場有七千萬人口,而香港只有七百萬。」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為願意回內地大展拳腳的港人提供更多機遇。十多年前已回內地創業,其創辦的公司如今已坐擁三千億資產市值的香港人李祖閩,今午於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團結香港基金及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舉辦的《出發廣州,飛躍南沙》廣州南沙粵港合作網上論壇上,分享自身在內地創業和營商經驗時說到:「我作為一個創業者,由零走到一個平台出來,我覺得很重要四個字:時代機遇。」



(十多年前在內地創業的李祖閩,其公司市值已逾三千億)


李祖閩是「快的打車」的聯合創始人、四葉草保險科技集團董事長,以及同路創業學院創辦人,他在論壇上提到,出生和成長於香港的自己,是十多年前到內地創業,一切都是「由零開始」,而發展至今,其公司今年成功上市,市值亦已經超過三千億:「我作為一個創業者,由零走到一個平台出來,我覺得很重要四個字:時代機遇。」



(眾嘉賓在論壇上分享在南沙創業的看法)


自言「很好運」的他表示,自己之前在讀書學習方面,一直是做創新的東西,他就是推出了一個叫車手機應該程式「滴滴打車」,成功抓到時代機遇,結果成功:「我身邊有很多創業者,在機遇這個論點上有幾件事,第一,南沙、廣州、香港,裡面是有東風的、有勢的。創業,我們當然是取勢,這件很重要,是一個客觀條件。」


「另一個維度是,今日我們創業是不是創造了社會價值。我們做打車的,大家叫不到車,在街上站著很辛苦,我們想到做這件事。這是社會價值來的,而不是以商業價值為主導。我們看到我們在社會中創新,而可以創造社會價值。」


李祖閩認為,在上述兩個維度中,創業者要「利用東風」和「取勢」,然後想清楚自己要走什麼路:「可能選擇自己的生意,再接下來看怎麼做好這件事。」他重申,創業一定要靠自己,但若是有一個很好的客觀條件,例如在其創業的時候有南沙,他可能可以走快一點:「這樣的政策、這樣的東風,那我可能可以走得快一點,不需要走十多年。所以對創業者來說,一定要利用好客觀環境,接著做自己創造社會價值的東西。」


在論壇上分享的另一嘉賓、TIMETABLE創始人兼行政總裁、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委員吳嘉惠則提到,自己第一次創業是在香港,他發現,在香港創業有幾個有小問題。首先,消費者只有700萬,故很快見到「天花板」;第二是,香港的文創產品,其實都是在大灣區生產,他當年和大學同學成功競投到「年宵」攤位,大家一同跑廠,之後拿回香港賣。



(TIMETABLE創始人兼行政總裁、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委員吳嘉惠直言,南沙市場比香港大得多)


今日的吳嘉惠聚焦經營港澳初創「孵化器」業務,他自己大部分時間都在南沙,而他的公司至今已孵化了40多家香港初創:「其實在南沙有很好的優勢就是,我們面對的市場,消費者就在我們的附近,所以我們對面市場的反應非常快,他們一變,我們就變。供應鏈在我們旁邊,當我們做一個產品的時候,我們很快可以找廠家,做出來、測試,不行再改,所以對比我們香港來說,在南沙開設公司,我們自己覺得更有效率更有競爭力。」



(吳嘉惠指南沙可以給年輕人更多機會)


對於在南沙開創自己的事業,吳嘉惠認為可以從幾個方面分束。首先是市場。南沙的市場有七千萬人口,而香港只有七百萬,這是非常巨大的差距。第二是市場活力,吳嘉惠稱,大灣區市場非常具有活力,所有市場要素是具備:「大灣區市場的消費者口味、技術、社交媒體都變得很快。這代表什麼,代表給我們這些說明給年輕人的機會更多了,因為我們彎道超車,我們後來居上,這是南沙創業給我們的機遇。」


而第三,南沙是國家的新區。吳嘉惠直言,相較香港,南沙不是這麼成熟,但這反倒是給年輕人更多機會,因其發展非常迅速:「城市的發展需要大量的人才,例如金融服務,專業服務人士例如建築師等,這些都是香港年輕人的強項,所以我覺得要抓住機會。」


南沙的優勢方面,他認為當地有很多方面都做得很好,例如人工智能、汽車產業等;香港很多讀工程的學生,都想找很好的汽車公司實習,南沙正好每年都提供很多實習機會給大學生,吳嘉惠這對香港年輕人而言,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