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安排】總結投票日七大亂象 選管會提多項建議倡優化派票點票流程
【選舉安排】總結投票日七大亂象 選管會提多項建議倡優化派票點票流程

上月舉行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4千幾張選票花費了長達14小時、通宵才完成點算。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今日(22日)就事件發表調查報告,總結並承認七大亂象、並提出八項建議,包括優化整個發票程序、檢視點票工作流程和人手編配、加強不同組別之間的協調及選舉工作人員的培訓等。


報告主要總結出七大情況,包括各投票站早上出現排隊「人龍」,選管會表示是首次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出選票,發票櫃枱工作人員未熟習新系統運作,令流程較慢,亦有較多投票人集中在投票日早上投票等。而投票結束後,投票站主任須填寫選票結算表、核對已發出及未發出的選票數目、封存已發出選票票根及未發出的選票等,然後連同投票箱送到中央點票站,但個別投票站需時遠比預計長。


另外,投票結束後,運送票箱及文件亦出現延誤,其中在荃灣雅麗珊社區中心投票站,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平板電腦統計的投票人數,比起選票票根計算的選票數目少了2票,工作人員需要花長時間反覆核對。其他三個票站,分別因為工作人員未熟習使用新的電子結算表、沒有按工作守則完成發票程序等,而出現不同程度的延誤。至於在中央點票站,當工作人員發現投票站填寫選票結算表出現錯誤及遺漏文件,要求更正錯誤或補漏拾遺後,才開啟票箱,以致需時甚久。


有關點票時間過長,報告認為,用光學標記閱讀機點票時,部分選票或未有疊齊,而出現「卡紙」。而裁決問題選票出現延誤,是因為三張問題選票裁決枱中,只有一張枱可以容納候選人較多的界別分組,因此需要輪候。


就調查報告的結果,選管會提出多項建議,主要包括要求選舉事務處優化整個發票程序、適量增加投票站及發票櫃枱的數目、檢視整個點票工作流程和人手編配,就各程序訂下預計所需時間的指標,亦須就光標機一旦出現「卡紙」制定較佳預案等。報告又建議中央指揮中心職員應保持警覺,如察覺有不尋常的延誤或問題,應主動了解事件及提供支援,如遇到突發情況,應及早報告。


選管會又表示,相信選舉事務處會總結今次選舉經驗,仔細研究和探討如何落實報告所載的建議,為接下來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作出周詳的準備。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