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難逢】開館正值回歸二十五周年 港故宮獲北京借900藏品
【機會難逢】開館正值回歸二十五周年 港故宮獲北京借900藏品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預計明年中開館,館長吳志華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透露,北京故宮博物院將會向香港故宮博物館,借出逾900件文物,是北京故宮有史以來最多外借記錄。觀眾在同場亦可欣賞由法國羅浮宮借出的13件文物珍品,吳說:「同場展示兩館珍藏,實屬難得機會。」


北京故宮目前收藏有180多萬件文物,其中絕大多數屬於清代宮廷遺存,今稱「清宮舊藏」。香港在眾多藏品中精挑細選出900多件文物,料會涉及文獻、絲綢、服飾、龍袍等,部分書畫更有逾千年歷史。吳志華透露:「北京故宮整體重要性和珍貴性高於其他博物館,當中收藏的一級文物可為國寶級,亦有文物是孤本,即全中國或全世界只有一件,那件無了就無,我們挑選的時候要好小心,要好考慮文物的狀況。」


吳志華特別提到,有個別文物很想北京故宮借出,惟雙方檢視文物的情況後,發現文物不能經過長途跋涉的空運來港而放棄展出。他又稱,「部分借出的文物曾在香港『住過』,然後返回故宮,希望藉着明年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亦是香港故宮開館之時,相關文物可回來香港,再與香港重逢。」


他透露,香港已與北京故宮完成商討借出的文物清單,正等待國家文物局的審批,預計11月完成審批,屆時會向外公布出宮的文物名單,並在開館之時一同展出。吳提到,香港故宮的定位清晰,透過一系列展覽讓觀眾用更廣闊的角度認識故宮文化的內涵,「我們不但是文物展示如此簡單,也是翻看故宮文化的內涵意義同中國傳統文化的關係;以致進一步拓展到中國文化與世界文化之間的關係,都是香港故宮的地位。」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坐落於西九文化區,建造工程於2019年5月正式啟動。工程如期推展,博物館大樓已於2020年6月封頂。目前施工進度穩定,樓宇內的裝置及設備安裝和室內的裝修正在展開。博物館計劃於2022年年中對外開放。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