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之旅】神舟十三號航天員順利進入天舟三號 專家指王亞平亦為研究對象
【太空之旅】神舟十三號航天員順利進入天舟三號 專家指王亞平亦為研究對象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指,神舟十三號3名航天員進駐天和核心艙後,今早9時50分成功開啟貨物艙艙門,並順利進入天舟三號貨運飛船。3人稍後還會開啟天舟2號貨運飛船的貨物艙艙門,並按計劃開展貨物轉運等工作。


神舟十三號昨日凌晨升空,指令長翟志剛、王亞平及葉光富3位航天員,將展開6個月太空任務。其中41歲的王亞平今次是第二次上太空,亦將成為中國首名進行出艙活動的女航天員。


原來王亞平此行還肩負一個任務,全國空間探測技術首席科學傳播專家龐之浩指出,今次可以開展以女性為主的航天醫學和空間科學生命研究,為以後長期載人航天做準備。


龐之浩說,「這不光是一個榮譽,而且我們要探索女航天員艙外行走的規律、特點、優勢等等。女航天員整體來講身材比較矮小,但是這也有優勢,因為在艙外活動時候身體比較難控制,如果身體小更容易控制,這樣可以完成一些更細膩的工作。」


為保障女航天員長期在太空站工作生活,工程人員為王亞平度身訂造了航天服、女性專用的手套;天舟三號貨運飛船亦帶備了一些化妝品和女性衞生用品。龐之浩說:「可以帶小量化妝品,要求是無毒的,這樣女航天員化妝後可能狀態更好,對她大小便收集系統,它的高度、距離也進行了一個調整。」另外,工程人員還配置了朱古力、甜點和補血用品。


外界亦關注長期在太空生活會否對女航天員的身體有影響,特別是生理期。龐之浩指出:「在太空女航天員的月經是沒有突出的一些狀況,基本是正常的,但是月經期間出艙的話、進行太空行走的話,是容易得減壓病,所以在月經期間一般是不太空行走的。」


圖片來源:央視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