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發展】陳茂波︰發展「北部都會區」不能單靠政府出資 或採融資方式
【新界發展】陳茂波︰發展「北部都會區」不能單靠政府出資 或採融資方式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構建「北部都會區」願景計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9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接受訪問時表示,「北部都會區」計畫需不少資金,而且要兼顧「明日大嶼」的規劃,因此要分階段進行,分先後緩急;現時對融資方式持開放態度,並強調如能順利開拓,將會有增加創科發展及房屋供應。

陳茂波表示,財政上要用「組合拳」的方式,部分由政府出資,但不能單靠政府,亦要靠市場的資金,包括發行綠色債劵,研究公私營之間是否有合作空間等,強調現時應持開放態度。

他又指出,發展「北部都會區」不能夠單靠政府出資,原因是政府必須保留財政實力,一旦外圍環境有何突如其來變化,政府要有足夠財政實力「頂住」,保證在遇上挑戰時,社會民生及金融穩定,因此北部都會區要分階段,配合不同財政方案進行。

另外,陳茂波提到這次「北部都會區」計劃有幾個要點,包括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其次是注重南北均衡發展。因為目前香港南部是主要就業區,對交通基建構成龐大壓力,如果日後北部能增加就業,市民在附近生活,讓南北發展更加平均。第三是要發展創科,最後則是從根本上解決土地供應和房屋問題。

他表示,雖然《施政報告》目標在25年達到100萬個房屋單位供應,但仍然要思考短期效益,務求在3年內看到轉變,5年看到成效,因此也會祭出短期措施,包括精簡城規和收地條例的程序,增加地積比,研判提高地區的發展密度。

陳茂波又稱,最新公布的「香港2030+」更新方案測算未來用地需求,並提出願景,希望增加人均居住面積。政府亦在《施政報告》提出檢視土地開發程序,研究可否精簡程序、修改法例,以加快土地供應。

他最後強調,「北部都會區」計劃宏遠,現時是願景和空間佈局規劃,涉及土地運用規劃、保育政策,亦要做好交通基建配套,如順利開拓「北部都會區」,將會有更多創科發展,而現時古洞北或粉嶺北新發展區原本規劃的商業用地,亦可考慮轉為住宅地,以增加房屋供應。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