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學生】2歲識背乘數表 王錦輝中學13歲學生江誥綸破格升讀城大
【資優學生】2歲識背乘數表 王錦輝中學13歲學生江誥綸破格升讀城大

年僅13歲的資優生江誥綸,在中小學階段曾多次跳級,今年憑英國高考(GCE A-level)5科全部考獲A級成績,獲城市大學取錄,選修工學士智能製造工程(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課程。


江誥綸是數學神童,6歲所進行的智力測試得150分,數學、運算速度及記憶力極具天賦。江的母親表示,他2歲半已懂得乘數,而且有極大的好奇心和專注力,在中小學階段曾五次跳級,6歲入讀小二,小五升中一,中一升中三,中三升中五,中五升大學一年級。


江誥綸今年報考今年英國高考(GCE A-level),在純粹數學、高等數學、生物、化學及物理合共5科,全部考取A級佳績,破格升讀香港城市大學。他表示,自己對人工智能、大數據及電腦科學感興趣,故選讀城大有關課程。開學約一個月,已習慣校園生活,能夠應付學業,與同學順利相處,形容大家學術程度相若,會多傾談學術話題,笑言跟同學並沒有代溝。喜歡下棋的他,亦加入大學棋社,結識了一些同好。提到畢業後有何打算,他稱暫時計畫是投身資訊科技行業。


資優生學習「太聰明」,對家長來說也是一種「煩惱」。江母舉例說,誥綸如果覺得有些課堂內容太淺,自己一早已學識,「有時會很悶地玩擦膠,這樣也會被老師責備,申請數學課到圖書館自修卻遭拒絕。」所以她認為香港對資優生的支援不足,讓資優生及家長遇到很多間題,「他的能力可能被視為一種不好的東西。」


江誥綸去年轉校到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由中三插班跳級相當於中五的第十一班。首席副校長廖詠琪表示,學校設有三層架構計劃,以發掘及培育資優學生。若校方識別出資優學生,會安排他們跳級或跳科,以加速學習進度,並會安排學生轉介往教育心理學家,評估他們能否應付越級挑戰的壓力。


總校長陳偉佳強調,學校對資優生並非揠苗助長,由於他們學習速度比一般人快,若未能安排合適的課程,只會令他們浪費時間,對學習失去興趣。


據校方表示,小學部平均每年有4至5位同學在個別科目越級修讀,每年約兩位跳年級讀;中學部則平均每年有5至7位同學越級修讀科目,每年約1至2位跳級讀。其中2018年入讀英國牛津大學的資優學生何子駿,當年只有15歲,他亦有回校分享,指目前已本科畢業,下月將返英國攻讀碩士,未來打算從事數學分析工作。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