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立法會通過修例 向行為不檢被暫停職務議員財政處分
【撥亂反正】立法會通過修例 向行為不檢被暫停職務議員財政處分

立法會昨日三讀通過《2021年立法會(紀律制裁及遙距會議)(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提出向因行為不檢而被暫停職務的議員,或無合理原因下缺席,因法定人數不足而休會待續的立法會會議的議員,施加財政處分,並容許在特殊情況下遙距進行大會或委員會會議。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發言時表示,修訂可進一步確保立法會的運作更符合履行憲制職能、更有效及更具效率,減少濫用議事程序,「以懲罰一些心懷不軌、處心積慮阻止議會有效運作的人」,認為建議具相當阻嚇作用。


李家超又指,知悉立法會將會在修例通過後,在《議事規則》中清晰訂明進行遙距會議的詳細程序及其他事項,例如會議法定人數、表決程序及其他技術事宜等。他認為容許遙控召開會議,可確保立法會在公眾安全受威脅等特殊情況下照常開會。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發言時表示,《議事規則》最初設計是一種有言在先的君子協定,但過去一段時間,有議員濫用程序,拖延惠民法案,令市民忍無可忍。她又表示,製造流會、不開會的議員須負上責任,形容「打工仔唔返工都要扣人工啦」,又指向議員施加財政處分,在其他國家議會也不罕見。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亦支持修訂,稱過往受議員「瘋狂拉布」影響,香港立法會議政質素及議事效率每况愈下,導致政府施政舉步維艱,本港經濟民生發展不進則退。他稱,特殊情况下容許遙距會議,情况包括疫情、暴亂等,稱今次修例有必要。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相當好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