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點迷津】港中大專家解讀前海橫琴方案 推薦四大創業方向
【指點迷津】港中大專家解讀前海橫琴方案  推薦四大創業方向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日前發布,香港社會連日來熱烈探討「橫琴方案」「前海方案」帶來的機遇。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終身教職)、中國研究學士專案主任、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研究員黎晨近日接受網媒「今日香港地」專訪時從4個方向,向香港年輕人闡述大灣區的創業前景。


黎晨表示,第一個方向是「新消費」。中國中產階級消費者群體規模正在不斷擴大,隨著經濟增長和家庭收入的上升,在2035年左右可能達到8億人的規模。這是一個巨大的消費市場,孕育著大量的市場機遇。購買力日益提升的中產階級家庭會追求新的生活方式,形成新的消費習慣,呼喚新的消費品、服務和商業模式。互聯網與電子商務已給傳統消費品市場的商業模式帶來巨大變革,降低了新品牌發展所面臨的壁壘。這都為年輕人提供了大量的創業空間。大量內地創業者和投資者都在積極捕捉這類市場機遇,香港年輕人也應該積極參與進來。


第二則是「新科技」。在結合香港頂尖大學的研究能力優勢,和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市場與供應鏈配套優勢的基礎上,開發具有商業化可行性的技術創新的創業機會。大疆就是這種模式取得成功的一個好例子。在高端製造業、醫療健康、金融科技和綠色科技等領域,都值得不斷嘗試和推廣這種模式。


第三為「新開放」。香港許多老一輩的創業者在協助跨國公司在內地投資、開拓中國市場的大潮中抓住了機遇,獲得了成功。隨著中國企業逐步增強國際競爭力,更積極的開拓海外市場和供應鏈,新一輪的機遇將不斷湧現。內地也需要香港發揮自身的橋樑優勢,為內地企業「出海」提供助力。香港年輕人應充分把握這個時代主題。


最後第四個方向則是「新創意」。香港融匯東西方文化,在藝術、影視娛樂、設計、文化管理等領域,有著獨特的傳統和人才積累,但同時也受制於本地市場的一些瓶頸。例如,香港影視行業曾經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但現在來看是相對衰落了。未來應當推動大灣區整體,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文化創意產業集群。很多香港年輕人非常有才華、有創意。如果他們能更好融入內地的市場和行業體系中,結合大灣區不同城市的優勢,他們將會取得更大的成功。


圖片來源:中新社、南方都市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