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炸彈恐襲威脅全球
【新聞睇真啲】炸彈恐襲威脅全球

今年7月1日銅鑼灣刺警案,這宗「孤狼式本土恐怖襲擊」事件,揭示本港恐襲及治安威脅仍然存在。相隔不足一星期,警隊國安處今日再瓦解「港獨」組織「光城者」的土製炸彈實驗室,行動中檢獲一批炸藥TATP、化工原料、製造炸彈器材及行動手冊等,並拘捕5男4女的組織成員各人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中的恐怖活動罪;警方相信,被捕者企圖以土製炸彈,於公眾設施如海底隧道、鐵路及法院等施襲,甚至將炸彈放在垃圾桶,而且可能發動汽車炸彈襲擊。觀乎過去外國的恐襲案例,若爆炸品在鬧市及交通工具上被引爆,後果將不堪設想。

 

於倫敦地鐵線、巴士引爆炸彈

 

近年不少西方國家正面對恐怖主義威脅,英國就是其中之一。英國倫敦於2005年7月7日,發生被稱為當地史上最嚴重的單一恐襲事件;四名兇徒與極端組織有聯繫的英國人,於當日早上正值上班上學的繁忙時間,在3條倫敦地鐵線及一輛巴士上引爆自製炸彈。四宗連環炸彈襲擊案共導致56人死亡(包括4名行兇者)、700多人受傷,還有不少傷者留下了終身殘疾。事後,縱使英國政府加強反恐工作,惟恐襲事件仍不時發生。單是2017年,英國本土就發生至少6宗恐襲,其中在9月15日,一名受極端組織訓練的伊拉克青年,在倫敦帕森斯格林站地鐵車廂內引爆土製炸彈,共造成51人受傷。

 

音樂廳內瘋狂開槍掃射 發動自殺式炸彈襲擊

 

除了英國以外,法國巴黎2015年11月13日,亦遭受了第二次世界大以來最嚴重的恐襲。當晚多名兇徒兵分三路,身上綁上自殺式炸彈裝置到巴黎市6處地點發動恐襲,包括在座無虛席的巴塔克蘭音樂廳內開槍掃射、嘗試闖入正進行足球賽事的法蘭西體育館引爆炸彈等。整晚兇徒共策動7宗槍擊案、6次爆炸及1宗人質劫持事件,造成約130人死亡、逾300多人受傷;另外,6名施襲者引爆炸彈時喪生,還有1人被警方開槍擊斃。

 

2015年11月巴黎恐襲發生後不足半年,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亦發生恐怖襲擊,2016年3月22日早上8時許,布魯塞爾國際機場的離境大堂,兩名襲擊者先後引爆身上的炸彈發動恐襲,造成至少11人死亡,接近100人受傷;機場發生爆炸後約一小時,市內馬爾比克地鐵站也發生爆炸,導致至少20人死、100多人受傷。這場恐襲在不少比利時人眼中,視之為歷史上「最黑暗的日子之一」;當地有媒體在2018年曾進行調查,即使是恐襲案已過去兩年多,但仍有約3分1受訪比利時人,因恐襲陰影而一直不敢乘地鐵或飛機。

 

全球恐怖活動至今持續倡厥,滋生恐怖主義土壤依然存在。香港的本土恐怖主義威脅更是迫在眉睫,執法部門必須繼續加強反恐工作,同時港人亦應高度警覺。

 

圖片來源: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