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港大團隊揭細胞凋亡為冠狀病毒重要致病機制
【焦點新聞】港大團隊揭細胞凋亡為冠狀病毒重要致病機制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其團隊的研究發現,感染冠狀病毒會引起「蛋白激酶R樣內質網激酶」活化,導致過度細胞凋亡及組織壞死,加劇患者感染情況。團隊又發現,用特定抑劑治療,可抑制過度炎症反應,將成未來抗病毒治療方向。


袁國勇表示,冠狀病毒如中東新沙士、沙士或新冠病毒,均是通過誘導肺部細胞凋亡以引起疾病。研究團隊利用使用PERK特異抑制劑及細胞內源性凋亡抑制劑,並注入實驗鼠體內作治療研究,發現可提升感染中東新沙士的實驗鼠生存率;其中細胞內源性凋亡抑制劑,更可將0%生存率大增至6成,有效減少對肺部損傷,並顯著抑或病毒感染引起的過度炎症反應。


這次研究結果為首次提供科學證據,證明冠狀病毒引起的細胞凋亡及其致病力影響,以及細胞凋亡是這類病毒重要的致病機制。有關研究結果已在國際科學期刊《Science Advances》發表。


圖片來源:《Science Advances》網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