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引擎】長三角、粵港澳兩大經濟帶核心城市如何合作? 滬港兩地專家官員分享真知灼見 梁振英:深耕傳統領域、探索合作新潛能
【核心引擎】長三角、粵港澳兩大經濟帶核心城市如何合作? 滬港兩地專家官員分享真知灼見 梁振英:深耕傳統領域、探索合作新潛能

粵港澳大灣區和長江三角洲地區,兩大城市群對國家經濟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而作為兩個經濟帶的核心城市,香港和上海,兩地如何完成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為兩地定下的發展目標?兩地又存在哪些合作空間和機遇?為進一步探討上述問題,多個團體今日共同主辦「2021滬港合作與發展研討會」,活動在上海和香港兩地同時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上海政協主席董雲虎、上海社科院院長王德忠、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陳啟宗分别致辭。


梁振英:深耕傳統領域、探索兩地合作新潛能


是次活動由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聯同上海市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上海社會科學院及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合辦,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香港省級政協聯誼會、上海香港聯會及圈傳媒協辦。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致辭中表示,上海和香港是國家一國之內實施兩種不同制度的主力城市,互補性強。2018年11月,習近平主席對港澳社會提出4個新希望,包括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


他續指,策劃這樣一次研討會,希望在國家「十四五」開局之年,深化滬港兩地的相互了解,深耕傳統的合作領域,並探討新的合作方向,打造新的合作平台,提升合作水平,探索兩地合作的新潛能,新機會。會議精選了區域發展、金融、科技、貿易等議題,還特設青年交流板塊。梁振英希望透過與會的專家學者,發表真知灼見,將為滬港在「十四五」時期持續合作發揮引領作用。


上海市政協主席董雲虎在致辭時表示,滬港兩地經濟功能高度契合,合作空間十分廣闊。滬港都要緊緊抓住「十四五」發展帶來的重大機遇,深刻領會中央落實布局的戰略意圖,找準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自身定位,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深化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優化航運和航空資源配置,搭建經貿交流機制平台,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市場,促進文化教育和青年往來等方面,加強溝通交流,強化對接協作,實現互惠共贏,共同譜寫雙城合作的精彩新篇章。


上海社會科學院院長王德忠則表示,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加速引進,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思潮暗流湧動。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產業變革下的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面臨重塑。面對新形勢,國家加快構建由國內大循環為主題,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他指出,滬港兩地人文相親,經濟相容,優勢互補。「十四五」期間,以滬港為核心的長三角地區和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新經濟、新產業、新功能的重要承載地,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領區。深耕滬港合作,是國家深化區域發展合作的重點內容。他希望滬港能為國家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為推進經濟全球化、貿易一體化做出更新、更大的貢獻。


作為主辦單位之一,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陳啟宗在致辭時指出,國家不可能等香港,有香港最好,無香港也不是太大問題,香港人要問自己,誰更需要誰。


他續指,香港不能再以香港為本位看問題,不能自我中心,因為未來發展機遇,主要不是在香港,而是在內地,寄語香港人學習從國家角度考慮問題,爭取跟國家其他地方合作。


專家學者真知灼見 為滬港合作獻計獻策


開幕式後,多位專家學者和官員,就滬港合作議題發表專題演講。上海市委、市政府原副秘書長蔡來興表示,第三次產業革命的元科技芯片技術,目前仍然是美國領先。他認為「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指出上海及香港要致力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兩地合作應以發展芯片產業為核心。蔡來興指出,如果美國人在芯片技術上被人超越,則意味著美國的霸主地位將會結束。他續指,長三角、大灣區研究實力強,香港和上海應該義不容辭,擔起芯片技術突破的重擔。


香港特區政府駐上海經貿辦主任蔡亮則在會上表示,香港過去兩年面對多重挑戰,去年的國家安全立法,加上剛剛完成的完善選舉制度修例,確立了香港的政治新秩序,有利社會聚焦全力逐步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她又指出,要推動經濟全面復甦,還是要盡快徹底控制新冠疫情。她呼籲上海市可以考慮,接種疫苗的港人回滬不需隔離,或可以縮短回上海時的隔離安排,逐步回復兩地的人員交流。


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王振在演講時表示,上海等核心城市應以發展質量、城市核心功能,對周邊城市群起到帶動作用。他指出,目前安徽、江蘇等地的GDP總量已超過上海,但上海在長三角地區的龍頭作用依然明顯,因為上海匯聚了高端人才和平台。由此可見,他指出城市群核心城市應該發揮核心功能,帶動周邊地區發展。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4
好正
8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