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正辭嚴】斥有團體扮「坐監專家」、以「虐囚」和「不人道」為由、投訴監獄環境炎熱 懲教署署長胡英明重申按既定機制辦事:難道坐監要比度假還舒服?
【義正辭嚴】斥有團體扮「坐監專家」、以「虐囚」和「不人道」為由、投訴監獄環境炎熱  懲教署署長胡英明重申按既定機制辦事:難道坐監要比度假還舒服?

隨着更多人士涉反修例事件的罪行而陸續判刑收監,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接受《中通社》訪問時,批評有人打着所謂「囚權」旗號,甚至扮「坐監專家」,大肆抹黑懲教署的管理模式和羈押環境,包括投訴監獄環境炎熱及剝奪探監權利,圖謀令某些囚犯在獄中舒適過活。胡英明強調有關計謀不會得逞,又警告會特別監察某些囚犯,慎防他們在監獄內部形成勢力。


胡英明舉例指,「石牆花」早前發起聯署,要求懲教署改善監獄炎熱環境。雖然「監獄沒有空調,冬冷夏熱是事實」,但胡強調,「赤柱監獄有逾一千七百把風扇,其中八百多把是風力強勁的牛角扇,飯堂整個天花板都是風扇,竟然還說不夠用?」,批評有些人憑着短期坐監經驗,大扮「坐監專家」,對懲教署指指點點。胡英明又指,早於2019年,署方已在赤柱監獄囚室內試行安裝防自殺設計的滾筒扇,現正分階段安裝,預計今年第三季在約六百個囚室安裝滾筒扇。加上疫情亦影響工程,會先在較熱的頂層囚室安裝滾筒扇,相信明年共一千五百個囚室受惠。


對於有團體要求懲教署提供便攜式電動風扇、太陽油、太陽眼鏡等物資,胡英明直言監獄絕對不是一個舒適和享受的環境,「難道坐監要比度假還舒服?」,「有心人」試圖給懲教署扣上「虐囚」、「不人道」的帽子,但他們的計謀不會得逞,因為不論囚犯是誰、不論他們在外如何過活,在獄中也只是囚犯,署方按既定機制辦事,不會為某個人「行方便」。


鑑於近期赤柱監獄還押囚犯增加,探訪室經常「打蛇餅」,署方就探監安排採分流措施,胡英明不忿被人造謠指剝奪定罪囚犯的探訪權利,質疑造謠者企圖煽動囚犯情緒,意圖值得深思。他又強調,涉案背景相同的人士同期入獄,懲教署會用分散式管理,並會特別監察他們的活動,慎防在監獄內部形成勢力。「如果有人妄圖挑戰監獄規則,署方自然有大把方法應對。」


圖片來源:石牆花Facebook、深圳衛視及直新聞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2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