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反制手段】反外國制裁法草案二次審議稿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法工委: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強化反制手段】反外國制裁法草案二次審議稿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法工委: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針對歐美等西方國家近年不時利用涉疆涉港等議題,香港官員在內的一些中方官員施加「制裁」,中方為強化反制手段,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昨天下午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聽取《反外國制裁法(草案)》審議結果報告。報告由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沈春耀宣讀。憲法和法律委提請人大常委會審議草案二審稿。據傳媒報道,預料草案將於這次會議,即周四(10日)正式通過。


新華社報道,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表示,某些西方國家出於政治操弄需要和意識形態偏見,利用涉疆涉港等各種藉口對中國造謠污衊、遏制打壓和實施所謂「制裁」,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國政府已多次宣布對有關國家的實體和個人實施相應反制措施,「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今年全國兩會,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各界人士提出意見建議,認為國家有必要制定專門反外國制裁法,為中國依法反制外國歧視性措施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撐和保障。全國人大工作報告在「今後一年的主要任務」中明確提出,圍繞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長臂管轄等,充實應對挑戰、防範風險的法律「工具箱」。


今年4月,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對反外國制裁法草案進行了初次審議。常委會組成人員普遍贊成制定反外國制裁法,同時也提出了一些完善性的意見建議。據悉,憲法法律委認為上述草案已比較成熟,建議提請本次會議審議通過。


西南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教授楊永紅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表示,中國目前採取的反制裁措施主要還是通過行政命令,相關法律依據有待明確,法律手段依然不足。他以美國為例,指其經過多年發展已經建立起一套制裁與反制裁的法律體系,行政部門的制裁與反制裁措施由國會和總統依法授權,楊認為中國也有必要盡快出台相關法律。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研究所所長莫紀宏則指,個別國家經常以國家安全名義對別國企業進行打壓,僅靠經濟方面的法律是不好應對的。他認為,面對新發展階段中國實行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新要求,需要將涉外領域進一步拓展到國家安全、文化、社會等多個方面。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荡妇王云章浸猪笼!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