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數據說明真相 疫苗安全可靠
【新聞睇真啲】數據說明真相 疫苗安全可靠

自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於3月26日正式展開以來,累計僅接種約二百餘萬劑,當中約119萬名市民已接種第一針佔全港16歲或以上人口的 18.2%;亦有近82萬人打了第二針,可是接種率還遠低於可達致群體免疫的水平。目前接種疫苗進度未如理想,或許是因為市民對疫苗安全性有憂慮,但其實政府一直有關切監測接種情況,根據政府專家委員會公布相關統計數據說明,打針不會增加死亡及急性中風的風險;至今接種疫苗後的異常個案,絕大部分屬較輕微個案,市民絕對可以放心接種疫苗。

 

打針不會增加中風及死亡風險

 

早前本港有多宗死亡個案,死者生前曾接種過新冠疫苗,但經專家委員會審視後,至今已檢視的個案中,死因均與接種疫苗無因果關係。還有一個數字值得大家留意,在疫苗接種計劃開始至本月16日期間,打針者入院後死亡個案共有32宗,即每一萬人的出現相關事件比率為0.27宗;同期沒打疫苗者入院後死亡的個案則有8,580宗,每一萬人13.61宗,數字遠高於曾打疫苗者。

 

按醫管局數字,截自5月16日,曾打針而又患上急性中風的個案,每一萬人有1.51宗,同期未打針者的相關數字是5.82宗。另外,打針而又患上心肌梗塞則有62宗,發生率為每1萬人0.53宗,打針者患上心肌梗塞而死亡的個案則有2宗,機率為每一萬人有0.02宗,比例亦低於無打針的人,反映打針不會增加急性中風及患上心肌梗塞的風險。

 

同一時期內,有14名曾打針的女士流產,同期未有打針但流產個案就有985宗,每一萬人分別有0.38宗及6.32宗。政府專家委員會審視數據後,都認為打針似乎不會影響胎兒,籲市民可以安心;至於有關接種疫苗後的異常報告,當局累計收到2,890宗,僅佔接種總劑量的千分之1.5,而且絕大部分屬較輕微個案,例如頭暈、出現皮疹等。

 

市民不應再觀望 要盡快打針

 

上述的數據為最佳的證明,本港使用的兩款疫苗是安全可靠,市民毋須憂慮。正如政府專家顧問委員會過去多次強調,科學證據顯示,接種疫苗的益處高於風險,可保護個人避免受感染,即使在感染後亦可減低傳播風險。縱使最近本港疫情有所緩和,但全球各地疫情反覆,病毒輸入風險仍然存在,市民勿再觀望,應盡快打針。接種疫苗能保障自已,還能保障身邊人,這亦是對社會負責任的做法。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