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江樂士促夏博義盡快辭職
【新聞睇真啲】江樂士促夏博義盡快辭職

最近本港司法制度及法律界問題備受社會關注,坊間對司法改革的呼聲日漸高漲之際,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的「出位」言行亦引起爭議。夏博義被揭發曾是英國自由民主黨黨員,上任前才辭任英國牛津市議員一職,而他早於2008年更曾撰文談及「西藏自決」,當中支持西藏「自治」的意味甚濃。雖然夏博義近日一再強調自己非政客亦非「反華政客」,但要求他辭職的輿論聲音似乎絲毫未減。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早前接受《港人講地》獨家專訪,直言讓夏博義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是最大的不幸」!


政客身份對公會帶來衝擊


江樂士指出,英國自由民主黨的反華立場乃眾所周知,並舉例稱說:該黨去年曾表明反對《港區國安法》;今年3至4月期間,該黨促請英國政府杯葛明年北京冬奧,又建議英國政府基於本港改革選舉制度一事,制裁特首林鄭月娥和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江樂士坦言,縱使夏博義近期表示已退出英國自由民主黨,「這看似是項遲來的決定」,認為做法是想為挽回作為大律師公會主席的公信力。


夏博義今年2月曾向傳媒表示,自己成年後一直是英國民主黨的成員,亦無意辭任公會主席。另外,夏博義於90年代初創立「香港人權監察」,據報組織曾收取與美國政府關係密切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所提供的資助。江樂士指出,大眾基於夏博義過往的政治聯繫,相信很難認同他能保持客觀、公正;大律師公會聲稱其並非類似政黨組織,但公會主席一職是由長期反華的外國政黨資深黨員出任時,明顯對公會地位帶來衝擊。當夏博義發言時,大眾會質疑他的立場,到底是代表個人、大律師公會,還是代表英國政治利益而發聲?為重拾大律師公會的公信力,夏博義理應盡快辭職。


法援署應確保資源不會被濫用


除了夏博義的去留有爭議,改革法援制度亦是近期社會關注的熱話。有意見認為,現時法援資源有被濫用的跡象,而法援容許申請人自選律師,亦可能被濫用作聘請特定法律代表。江樂士指出,法援只應批予特定對象,如缺乏足夠金錢去尋求公義的人士,但相關案件必須有足夠的合理理據。江樂士談及早前「爆眼女」覆核警方手令的案件,獲批法援的事主K小姐敗訴,法援署支付事主的訟費,亦即由公帑支付雙方的費用。江樂士認為案件本身就缺乏合理理據,從一開始就不應獲批法援。他強調,法援資源屬於公帑,法援署署長有責任收緊機制,確保資源不會被濫用,確保未來不會有與「爆眼女」同類的案件獲批法援。


至於法援容許自選律師的問題,江樂士建議法援署應參考目前律政司的制度,現時律政司有一份檢控官的名單,他們都是私人執業的律師,律政司會輪流向他們指派案件(部分複雜或具敏感性的案件或有例外),以確保不會有偏見及優待。如果法援署都能採用類似措施,將可避免出現經常由同一位大律師處理案件的情況,這會令法援制度更加公平。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