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變種病毒疑已存在3代傳播 理大教授蕭傑恒:幾乎肯定本港有變種病毒傳播鏈 袁國勇:要盡快做抗體測試追蹤接觸者
【變種病毒】變種病毒疑已存在3代傳播 理大教授蕭傑恒:幾乎肯定本港有變種病毒傳播鏈 袁國勇:要盡快做抗體測試追蹤接觸者

本港日前出現首宗變種病毒本地感染個案,變種病毒或已經有流入社區。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今(3日)在電台節目中指出,團隊經過基因排序後發現,佐敦印商與東涌映灣園外傭有100%相同之處,反映一定有傳播關係,幾乎可以肯定社區有一條牽涉兩人的傳播鏈,又強調「一個個案可以令社區爆發」。


蕭傑恒表示,兩人的傳染途徑有數個可能,包括由印度裔男子直接傳給菲傭或相隔兩三代,又或兩人都是被同一源頭感染。他說研究仍在進行,目前難以判斷。


他又指,變種病毒已蔓延至亞洲多個不同國家,來自菲律賓及印度的輸入個案基本上都帶有變種病毒,同時日本亦存在相關個案。他認為本港檢疫酒店並非醫院,防控上難免存在「甩漏」。他建議當局加強對輸入個案做基因排序分析能力,甚至為每一宗個案做排序,即使有個案流入社區都不至於令追蹤工作「斷片」。


蕭傑恒強調,最近的輸入個案帶有印度變種病毒,雖然未流入社區,但值得注意。而暫時未掌握傳播性有多強及疫苗效力會減少幾多,但觀乎印度的疫情,也要嚴陣以待。


另外,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有需要盡快為住過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而且曾經感染南非變種病毒的人,進行抗體測試,如果結果呈陽性,顯示可能在外地受過感染或曾經接種疫苗,也有可能是「走漏」的感染個案,再進行接觸者追蹤,有可能追蹤到早前確診的印裔男子,如何將病毒傳播給近日確診的菲傭。


袁國勇又說,要探討機場、接送專車及檢疫酒店有否「出事」,抑或是採樣檢測的過程出問題,如果不堵塞漏洞,有機會出現第五、第六波疫情。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