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機遇】梁振英從三方面探討「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法律界帶來的機遇:衷心相信港法律界可在「十四五」時期用好機遇、發展更廣泛和更高質量法律服務
【把握機遇】梁振英從三方面探討「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法律界帶來的機遇:衷心相信港法律界可在「十四五」時期用好機遇、發展更廣泛和更高質量法律服務

為協助香港法律界人士把握「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香港律師會和律政司今早聯手舉辦一主題為「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法律界帶來的機遇」的研討會。大會邀得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作主題演講,他在演講中從三個方面探討「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法律界帶來的機遇。分別是:一,「十四五」規劃中和香港法律界有關的重點;二,國家對香港的整體期望;及三,看待「十四五」規劃篩來的機遇的應有信心和態度。




梁振英首先指出,「十四五」時期是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也是香港在克服政治困難之後,重新建設的重要的五年。


首先,他認為「十四五」規劃中和香港法律界有關的重點,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是港澳篇章,尤其是當中的這一段:「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


梁振英分析,上述段落中,和香港法律界有直接關係的當然是「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一句,但認為規劃中支持香港提升、建設和強化的其他中心和樞紐,也需要大量的和專門的法律服務,例如香港要提升國際航運中心地位,指的並非擴大貨櫃碼頭業務,而是通過發展新海事服務業,包括和船舶買賣、租賃、註冊登記、保險、融資相關的海事法律服務來提升香港的國際航運中心地位,拉高香港的發展水平:「我經常說,如果在碼頭工作的貨櫃車司機能夠把子女栽培成為海事法律師,這個家庭就有進步,全香港的貨櫃碼頭司機的下一代都成為各方面海事服務的專家,香港社會就有極大進步。」他又舉例稱,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指的不僅是增加國際航班,而是進一步發展幾年前香港開始破格發展的飛機租賃業務:「我國正在急速成為造船、航海、航空大國,在在需要與我國在這些方面配合的法律服務,而香港法律服務界的有關服務正是『國家所需,香港所長』。這幾方面新的法律服務,在香港方興未艾,值得大家重視和銳意發展。」




除上述港澳篇章外,「十四五」規劃的其他章節也值得大家重視,梁振英認為,第十章(「促進服務業繁榮發展」)中的「深化服務領域改革開放」一節正正有以下描述:「擴大服務業對內對外開放,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全面清理不合理的限制條件,鼓勵社會力量擴大多元化多層次服務供給。完善支持服務業發展的政策體系,創新適應服務新業態新模式和產業融合發展需要的土地、財稅、金融、價格等政策。健全服務質量標準體系,強化標準貫徹執行和推廣。加快制定重點服務領域監管目錄、流程和標準,構建高效協同的服務業監管體系。完善服務領域人才職稱評定制度,鼓勵從業人員參加職業技能培訓和鑒定。深入推進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和擴大開放」;而第二十章「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第一節有關「全面完善產權制度」亦寫到:「健全歸屬清晰、權責明確、保護嚴格、流轉順暢的現代產權制度。實施民法典,制修訂物權、債權、股權等產權法律法規,明晰產權歸屬、完善產權權能。健全以公平為原則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平等保護國有、民營、外資等各種所有制企業產權。健全產權執法司法保護制度,完善涉企產權案件申訴、覆核、重審等保護機制,推動涉企冤錯案件依法甄別糾正常態化機制化,暢通涉政府產權糾紛反映和處理渠道。加強數據、知識、環境等領域產權制度建設,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和法律法規」。


另外,在資格互認問題上,第三十一章「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的第三節「積極穩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指出要「擴大內地與港澳專業資格互認範圍,深入推進重點領域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正因如此,梁振英認為,要了解「十四五」規劃下香港的機遇,必須對整部規劃有全面認識,而不能局限於港澳篇章。


第二,在國家對香港期望方面。梁振英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8年11月12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訪問團時發表重要講話,全面而深刻地論述了港澳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的作用和貢獻。習主席指出,「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貢獻是重大的,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40年來,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的作用是開創性的、持續性的,也是深層次的、多領域的」,包括「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國家實行開放政策中,有不少是對香港、澳門先行先試,積累經驗之後再逐步推廣。這既促進了國家對外開放,又有效控制了風險,也為香港、澳門發展提供了先機。比如,內地服務業市場開放,就是先在CEPA框架內基本實現廣東與香港、澳門服務貿易自由化,為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積累了經驗」。


「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澳門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們要充分認識和準確把握香港、澳門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定位,支持香港、澳門抓住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他解釋,習近平對港澳提出四點希望,包括「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特別是要把香港、澳門國際聯繫廣泛、專業服務發達等優勢同內地市場廣闊、產業體系完整、科技實力較強等優勢結合起來」,「第二,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及「第三,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大家要關心國家發展全局,維護國家政治體制,積極參與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自覺維護國家安全。港澳人士還有許多在國際社會發揮作用的優勢,可以用多種方式支持國家參與全球治理」。梁振英分析,上述三個希望,既適用於香港社會整體,也適用於香港的法律界。


第三,關於香港法律界在內地發展業務的應有態度。梁振英憶述,42年前,內地還未有有償專業服務,香港也未能看到在內地提供有償服務的可能,在這大環境下,二十多位香港的專業人士共同創立了《促進現代化專業人士協會》,以專業知識和技術,為國家的現代化作微薄貢獻。創會會長是廖瑤珠律師,其他創會會員也有不少法律界人士,包括陳子鈞大律師和何耀棣律師等,說明法律專業對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的重要性。


及至20年前,他本人和香港十個主要的專業團體,包括律師會和大律師公會,以專業團體為會員單位,共同創立香港專業聯盟,加強香港和內地專業界的交流,在有償服務萌芽的新時期,推廣香港專業服務:「當年,不少人對香港專業人士開拓內地市場極不看好,認為香港專業人士沒有內地的人脈關係,收費高昂,語言方面『識聽唔識講』,還有很多水土不服的問題。但經過香港各個專業的迎難而上,共同努力,尤其是內地在18年前開啟了CEPA和往後每年的補充協議之後,今天,對幾個專業來說,內地已經發展成為香港最大的境外市場。」




梁振英續稱,近年他在內地經常強調,國家強調法治、廣大人民盼望法治,中國在國際間的經濟交往也越來越密切,因此在國內國外,發展和壯大國家的法律專業隊伍,提高國家法律服務業整體質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更為突出。正因如此,他認為香港律師有多方面優勢,除制度優勢和語文優勢外,香港律師在國內國外間有較強聯繫能力,是國內外法律服務的「超級聯繫人」。此外,香港律師事務所有健全的管理,較強的操守和較高的信任度,這些都是香港法律界在內地打拼的優越條件。同時,內地對香港法律服務的需求,也是香港法律界為國為民做貢獻。


他最後指出,希望也衷心相信,香港法律服務業界可以在「十四五」時期用好機遇,發展更廣泛和更高質量的法律服務,支持和配合國家向第二個百年目標奮鬥,促進香港法律服務業的壯大發展。在推動香港法律服務業進一步發展的問題上,他本人願意為香港法律界效勞。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6
好正
6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