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舉】陳弘毅: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將有更多新面孔參政
【完善選舉】陳弘毅: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將有更多新面孔參政

政府將於周三(14日)把《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給立法會首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今(11 日) 接受《中新社》訪問時,形容完善選舉制度後,本港將湧現一批新的參政人士加入政府或立法會,即使不能保證有更好的政策解決香港各種問題,但相信已排除部分妨礙香港有效管治的因素。


陳弘毅指出,過去幾年,行政與立法機關出現「對抗式政治」,加上原有的選舉制度無法體現「愛國者治港」和行政主導的原則,故中央需出手改革選舉制度。他表示。過往有不少因泛政治化環境而對從政卻步的人,這些人或許不習慣或不適合參與直接選舉,但也有服務香港社會的意願,相信未來立法會會有相當數目的新人。他又補充稱,若政治環境有明顯改善,候任特首將較以往容易,招募理想的人出任政治委任官員。


至於修訂後的選舉方案將新增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選委會、特首及立法會參選人的資格,陳弘毅強調該委員或要處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機密資料,並要保證工作過程符合政府運作的一般原則,若由其他社會人士擔任,他們將面對較大壓力,故贊同委員會成員應由主要政府官員擔任。


陳弘毅表示,日後香港對參政人士的資格審查將更嚴格,但他認為「以後被否決參選資格的人不一定比以前多。」。因為未來參選立法會須在選委會每個界別取得兩名委員的提名,相信絕大部分獲足夠提名者都會符合參選資格;而將來參選特首和立法會議員須在5個界別獲得提名,將保證參選人較全面地反映香港社會各界的利益。


圖片來源: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