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舉制度】范徐麗泰:中央對港很寬容 立法會日後可有反對派但不能有「攬炒派」
【完善選舉制度】范徐麗泰:中央對港很寬容 立法會日後可有反對派但不能有「攬炒派」

全國人大前常委范徐麗泰今日在電視節目表示,人大常委會修改的香港選舉制度是必須,又指透過選委會產生的40名立法會議員,將與行政長官的理念較相似,某程度上達到行政主導,令政府施政更暢順,而非如2016年選出的立法會議員拖政府後腳,市民不會得益。她表示,香港過去曾經超越紅線,中央已經很寬容,認為港人應該知道自己做錯,不要再犯,而不應不斷在新制度之中找漏洞,否則無助香港繁榮穩定。


范徐麗泰指,因應立法會近年亂象,整體改動大致有必要,不是矯枉過正。對於有人分析變動後的立法會等同回歸初期的臨立會、民主派議員比例少,范徐麗泰認為仍然有方法制衡政府等。她說:「(每界別)300人內都找不到兩個人支持你,即是你應否選舉都成問題,對嗎?如果議員不處理、特區政府又不理你,我們香港還有第四權力、我們傳媒。香港傳媒很厲害,只要是事實,傳媒報出來,大家都知道,自然壓力會在議員及政府身上。」


被問到是否只要是愛國者就可獲提名,范徐麗泰認為,其行為要包括不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她指出,現在有一些去過美國,跟美國政要很興奮、很開心拍照的人就不用想了,因為他們邀請外國干預、絕不是愛國者。她又指,立法會日後仍然可以有民主派、反對派,但不可以有「攬炒派」,又指議員與政府看法不同及作出批評,並無問題,但若無好的理由下,在立法會搗亂及惡意「拉布」,就是損害香港繁榮安定。對於日後立法會地區直選數目大減,她指每個選區有2名議員,選委會中亦有分區委員會等地區組織代表,認為市民的想法絕對不會無人知。


中央稱完善選舉制度後更快達到普選,但是否意味日後的普選要以今次的制度為藍本?范徐麗泰說︰「立法會議員可能提名方面有特別做法,但去到選票時,普選都是每位有票就投得。如果回望歷史,中央對香港是非常之寛容,很多很多次,我們就是超出紅線,所以在這個時候我們應該做的就是自己知道做錯了,以後就不要再這樣做,而不是拿住完善選舉制度再看看有無缺陷,找到又如何?都不會令到香港繁榮。」她強調,《基本法》第45及68條並無改動,本港普選的最後目標並無改變,若現時的亂局經完善選舉制度後而停下來,本港可發展下去,相信可以早點有普選。


圖片來源:文滙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这隻死尸头早几年已病加重不在人间
    • waiwai
      waiwai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well done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