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從民調看港人對「一國兩制」信心
【新聞睇真啲】從民調看港人對「一國兩制」信心

自《港區國安法》實施之後,香港社會逐漸恢復穩定,而最近中央主導完善本港選舉制度,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更健全的法律制度保障,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對於香港由亂到治的新局面,到底社會有何看法?近日「香港民意研究所」(「民研」)公布最新調查,數據顯示,對比起去年8月中的調查,受訪者對「一國兩制」信心淨值(「有信心」減去「無信心」的比率)大增22%,為2018年9月以來的新高。

 

香港民意研究所於2月24至26日期間,透過電話進行抽樣訪問,最終訪問了1,000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調查包括三大項目:對中央、香港政府的信任程度;兩地前途及「一國兩制」的信心;以及市民最熟悉的政治人物。

 

對中央及港府信任程度大增

 

民調結果顯示,受訪者對中央政府的最新信任比率為41%,較半年前調查升12%,整體信任淨值就大增27%,為2018年9月以來新高;另外,港府的信任比率就較上月調查升8%,達到36%,是反修例運動以來的新高,而不信任比率就下降1%。

 

受訪者對中央及港府的信任增加,連帶兩地前途的信心亦有所提升。其中,「中國前途信心淨值」就較去年調查大增39%,由-4%急升至34%;「香港前途的信心淨值」亦增加21%,由去年的-19%回升至3%。兩項數據同樣是2018年1月以來新高。

 

非建制派知名度下滑?

 

至於市民最熟悉的政治人物方面,排名首10位絕大部分為政府現任或前任官員及建制派人物,非建制派中只有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上榜。相比半年前調查,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公民黨前議員楊岳橋已跌出排名頭10位,其位置由財政司長陳茂波、律政司長鄭若驊取代,分別排第2及7名,兩人提名比率皆創歷史新高。

 

如果連立場傾向反對派的「民研」,都顯示港人對中央、港府及「一國兩制」的信心上升,是否代普遍表港人對中央支持度有所上升?這種轉變原因何在?又可否視為港人都認同中央頒布《港區國安法》以至完善選舉制度的措施,都有利香港前途發展?的確值得大家深思!


圖片來源:中通社、香港民研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waiwai
    waiwai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國安法
    • 365204396@qq.com
      365204396@qq.com
      3年前
      1 回應 檢舉
      支持国安法,严惩乱港者!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