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專家:兩死兩危殆個案與疫苗無關
【新聞睇真啲】專家:兩死兩危殆個案與疫苗無關

香港自上月26日展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後,有市民接種疫苗後出現異常須送院,甚至死亡。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接種疫苗後出現異常事件的比例不高,大部分是涉接種時緊張而導致心悸、頭暈等,醫生為謹慎起見才安排其入院檢查,通常不到一日就可出院;至於早前出現的3宗死亡個案,其中2人的初步解剖報告顯示與接種疫苗無直接關係,餘下的1人因短時間離世,仍有待解剖後才能確定死因。

 

針對嚴重副作用事件,孔繁毅表示衛生署一直有抽樣檢查疫苗,而目前各接種中心的疫苗均屬同一地方出產、同一批次,出現副作用或異常情況與注射地點無關。至於有人指內地不建議長者接種新冠疫苗,孔繁毅認為並非如此,只是計劃未推行至60歲以上長者,加上相信內地長期較少確診個案,故內地醫療衞生政策優先針對年輕及活躍人士,與香港的情況不同。他呼籲長期病患者應該控制好病情才考慮接種,而所有接種者必須主動向醫護人員申報病歷及身體情況,以便醫護人員判斷及提供建議。

 

兩宗死亡個案均與疫苗無關 

 

本港累計有3人接種科興疫苗後不適其後不治,第一宗死亡個案為63歲男子,事主於上月26日接種科興新冠疫苗,上月28日凌晨因急性呼吸困難和咳嗽往醫院求醫,其後情況迅速惡化,同日早上離世。專家委會員從病人的病況、病歷、臨床數據及初步解剖資料分析,發現事主本身患有嚴重冠心病、三條心血管嚴重閉塞。委員認為病人很可能因冠心病導致急性心肌梗塞和肺水腫,導致死於呼吸衰竭,判斷個案與疫苗接種無直接關係。

 

第二宗死亡個案為55歲女子,她曾於本月2日曾接種科興疫苗,並於本月6日於醫院離世。專家委會員調查後指出,事主本身有高血壓及高血脂的長期病患,初步死因被臨床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死者的解剖報告顯示,她有大動脈撕裂,影響頸內血管的撕裂,甚至出現中風病徵。委員會一致認為死因與疫苗無直接關係,但仍待研究全面的解剖報告。

 

病人短時間內離世 待解剖判斷死因

 

至於第三宗死亡個案為71歲男子,事主於本月3日在私人醫生診所接種科興疫苗,前日因不適被送到聯合醫院救治,昨日清晨在急症室離世。專家委會員指事主過往無大病歷,由於病人短時間內離世,醫院已將個案轉交死因裁判官。委員會要等有解剖報告後,才可作評估死因與接種疫苗有否的關係。

 

另外,當局收到兩宗嚴重異常事件報告,一名早前曾接種科興疫苗的80歲老翁,大前日入院並留醫深切治療部,初步診斷為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專家委員會根據資料數據,初步認為事件與疫苗無關;另一個案涉及一名患有糖尿病的72歲老婦,她早前曾接種疫苗,其後出現高血糖高滲壓狀態,委員會則認為有充分證據顯示,事主的病情是因其無打胰島素所引起。

 

不少人關注接種新冠疫苗的副作用問題,其他目前本港採用的科興和復必泰新冠疫苗,均經過專家委員會的嚴格評估審核,以確認疫苗的有效及安全性。專家委員會一直有審視接種及異常情況,目前認為接種疫苗的整體效益仍然大於風險,建議大家都應該接種。不過大家在接種前應留意自己的身體情況,如有未控制的慢性病就應該先諮詢醫生的意見,到底是否適合接種疫苗。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1140204
    1140204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国外总统都对科兴疫苗有信心只是那些黄丝曱甴发出雜声吧!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