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改革】消息指中央決定將立法會議席增至90、特首選委人數增至1,500人
【政制改革】消息指中央決定將立法會議席增至90、特首選委人數增至1,500人

全國人大會議即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而兩名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及身兼港澳辦主任的夏寶龍,昨晚亦於政協禮堂接見港區政協委員。據多間傳媒報道,兩位國家領導人在會上交代香港選舉制度的改革方案,包括擬在行政長官選委會新增第五個界別、議席增至1,500人,並取消117個區議員特首選委席位。立法會方面,會增至90席、部分由選委會選出,以及取消5個超級區議會議席等。


綜合多個傳媒報道,行政長官選委會議席會由1,200人增至1,500人,當中會新增一個300人的界別,或由政協、愛國團體領袖、建制組織代表等出任,而港區政協委員將自動成為選委會一員。至於117個區議員特首選委席位,會上表明「一個都不要有」,因區議會並非政權機構。


另外,特首候選人的提名門檻將由150個,增至188個,另外需在每個界別取得至少15票,換言之新增界別極可能成為最後把關。


立法會方面,會由現時70席大增至90席,其中新增的大約20席將由選委會產生,另外將取消目前俗稱「超級區議會」的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據報,人大會議將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有關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再經由特區政府修訂相關選舉法例。


全國人大會議今早開幕,議程第七項將審議《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決定》草案。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表示,香港社會亂象表明,現行香港的選舉機制存在明顯漏洞和缺陷,成為反中亂港勢力奪取香港特區管治權的契機,需要採取必要措施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消除制度機制的隱患和風險,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


王晨指,要調整優化選舉委員會的規模、組成和產生辦法,繼續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行政長官,建立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重新構建選舉特首的選舉委員會,同時要修改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亦要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強調不涉及修改《基本法》正文,在經修訂的附件一及附件二依法公布實行的同時,原有的附件一及附件二會廢止。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5
心心眼
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