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初選案」事件簿
【新聞睇真啲】「初選案」事件簿

47名組織或參與去年民主派「35+」初選的人士,包括戴耀廷、區諾軒、岑敖暉及譚文豪等人,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不少人都可能有疑問,為何眾人會被起訴,到底初選有問題?從過去發生的事件、初選的主張中,以及參與者的言行之中,或許能看出問題所在。

 

商討初選機制 提「真攬炒十步」

 

早於去年3月,各大反對派政黨有意派員角逐立法會選舉,當時戴耀廷和區諾軒就提議所謂的協調機制,聲稱以減少出選為名單為目標,希望黨派間取得共識,以取得更多議席。其後戴耀廷和區諾軒開始去到各區,商討及協調初選機制,最後經過多次會議協商後,機制開始逐漸成形。

 

到4月底,戴耀廷撰寫《真攬炒十步 這是香港宿命》,當中提出攬炒具體方案,以及對計劃的分析及演繹。文章中就提到,首階段就是讓反對派取得立法會過半數議席;之後否決政府提出《財政預算案》及公共開支,迫使特首解散立法從而癱瘓政府運作,最終導致特首辭職等等。當「真攬炒十步」走到第十步,戴耀廷聲言「已攬着中共一起跳出懸崖」、或許是「香港和中國的新開始」,當中的含意似乎已經不用多說。

 

初選背後或另有目的?

 

戴耀廷提出「真攬炒十步」後,就繼續籌備民主派初選,劍指立法會選舉。組織「民主動力」負擔為策劃及協調初選的角色,並於去年6月13日宣布「民主派35+公民投票計劃」眾籌,目標是要籌到350萬元用作初選的開支。然而,在眾籌的簡介之中,除了聲言要爭取立法會過半數議席外,還有不少具爭議性的內容。例如其中提到「我們需要重奪立法會,香港才能浴火重生」、「若能成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便不再只是一句口號」等。從言語間或可見,所謂初選並非單純讓支持者「選代表」那樣簡單。

 

初選正式舉行前一個多月,部分有意參與初選的反對派人士,又發起籌署「抗爭派立場聲明書」的共同綱領,表明日後若成功當選,將會「運用基本法賦予立法會的權力,包括否決財政預算案,迫使特首回應五大訴求」。當時就有人質疑,連《財政預算案》的內容還未見到就表明要否決,真的是擺明要「攬炒」。

 

初選最終於去年7月11及12日舉行,並由香港民意研究所提供技術支援。從51名初選參選人中選出31人參選立法會。今年一月初,警方國安處拘捕逾50名曾參與「初選」的反對派政客;乃至2月26日,相關人士接獲警方通知須提早報到,警方在昨日正式落案起訴當中47人顛覆國家政權罪,各人不准保釋,今日提堂。


原圖: 民主動力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6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