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本港去年GDP下跌6.1%史上最差 上季私人消費開支大跌7.6%
【香港經濟】本港去年GDP下跌6.1%史上最差 上季私人消費開支大跌7.6%

政府統計處今日公布發布去年第4季及全年的本地生產總值(GDP)預先估計數字,根據預先估計數字,去年第四季本地生產總值較2019年同期實質下跌3.0%,而去年全年與2019年比較,本地生產總值實質下跌6.1%,屬有紀錄以來最差。政府預計,香港經濟2021年全年合計料會恢復正增長,但上半年的經濟情況將仍具挑戰,復蘇的程度及速度受多項不確定因素影響,尤其是與疫情相關的不確定性。


去年第4季的私人消費開支與2019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7.6%,較第3季8.2%的跌幅為小。而政府消費開支繼去年第3季上升7.1%後,在第4季與2019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5.6%,去年全年與2019年比較,政府消費開支實質上升7.8%。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經濟在2020年第4季繼續復蘇,但受本地第四波疫情影響,復甦步伐緩慢。發言人指出,由於香港社會已經恢復穩定,因此去年經濟嚴重收縮主要是源自新冠肺炎的衝擊,與消費和旅遊相關行業,如住宿、膳食服務和零售等受疫情重創,其收縮幅度遠超整體經濟,反觀金融市場活動保持暢旺,與貨物進出口相關的活動近期亦明顯加快。


相對香港而言,內地經濟總量去年邁上100萬億元人民幣。根據各省最新公布的GDP總量統計數據,不少經濟大省的GDP數據均錄得升幅,其中排名第一的廣東省,生產總值11.07萬億元,同比增長2.3%,不僅連續32年居全國首位,更超越亞洲四小龍中經濟總量最大的南韓;排第二的江蘇亦首次超過10萬億元。


另外,商務部今日公布,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預計未來數年將超越美國。去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39.2萬億元,按年跌3.9%,佔比達到整體GDP約54%,反映消費是經濟穩定的「壓艙石」。


圖片來源: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