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香港經濟跑輸其他大灣區城市?
【新聞睇真啲】香港經濟跑輸其他大灣區城市?

港府將於下月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安永估計,香港今個財政年度赤字或高達3,630億港元,創紀錄新高,主要原因是港府去年投入逾3千億元紓困措施,加上疫情導致經濟衰退亦令港府主要收入減少。政府出現財赤,商界的情況嚴峻,根據渣打銀行早前公布的「渣打大灣區營商景氣指數」(GBAI),香港在第四季的經營「現狀指數」僅為34.9,指數大幅落後其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反映香港受第四波疫情影響,經濟復甦步伐相對較慢,渣打銀行更預期本港失業率或升破7%才會見頂!

 

大灣區城市經濟全方位復甦

 

GBAI是基於渣打銀行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作,對粵港澳大灣區經營的1,000多間公司進行季度調查後編制而成。從本期GBAI調查結果顯示,2020年第4季大灣區營商信心持續改善,整體商業活動「現狀指數」從第3季的42.4升至第4季的50.2,回升至盛衰分界線以上,顯示中國已走過疫情後經濟復甦艱難的部分,經濟發展正回歸正軌;從GBAI各指數來看,在生產銷售、新訂單及利潤增加的帶動下,大灣區城市的經濟正全方位復甦,其中東莞和佛山的「營商指數」更跑勝香港、深圳及廣州等城市。

 

香港表現遠較其他大灣區城市遜色

 

從數據來看,去年第4季所有大灣區城市的「商業活動現狀指數」都比上一季有所改善,其中以「非核心城市」佛山和東莞的漲幅最高,分別上升15.6%及13.8%,雖然香港亦錄得5.3%升幅,但實際得分只有34.9分,遠較佛山的59.3分及東莞的56.4分,以至深圳及廣州的51.8分及48.7分仍有差距。那為何香港的得分會較低?這又代表著什麼?

 

據渣打銀行分析指,香港商業活動現狀得分低於40,說明香港深受疫情影響的同時,經濟依舊面對強的收縮壓力。然而,在全球廣泛的旅遊禁令及香港失業率持續上升的影響,本港2021年經濟復蘇的前景並不樂觀,未來一段時間或繼續落後於大灣區其他城市。

 

隨著內地抗疫成功,國內經濟逐漸恢復,除香港以外的大灣區城市似乎都有不俗的經濟增長。香港本身以外向型經濟為主,如今外國疫情嚴峻,本港依賴的旅遊、航空、貿易展覽等行業恐怕短期內難有起息;但如果香港將疫情控制好,至少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恢復往來,為重振經濟注入新動力。疫症「清零」是香港首要任務,但新冠疫苗未到,要港人想方法自救?還是港府應該做多一步,加強防疫檢疫措施,例如推出強制全民檢測以至健康碼等?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