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雙重效忠】多種手法可反制英國新BNO政策 梁振英:嚴格執行《國籍法》、按《基本法》DQ部分人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
【不要雙重效忠】多種手法可反制英國新BNO政策 梁振英:嚴格執行《國籍法》、按《基本法》DQ部分人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

香港人能否繼續保留「雙重國籍」一事,近日在社會討論得沸沸揚揚。就有關議題,一直只擁有中國單一國籍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個人社交媒體發表多篇帖文,表達其見解。他認為,英國單方面為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提供移民該國的機會,本身已經違反中英兩國的協議,而中國的反制辦法很多,其中就是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取消持BNO去英國定居以取得英國國籍或居留權者的中國國籍,並按《基本法》第二十四條第四款:「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包括「在香港通常居住連續七年以上並以香港為永久居住地的非中國籍的人」,取消該等人士的香港永久居民身份。


他認為,BNO持有人移居英國,既非中國公民,亦非「以香港為永久居住地」,故此不符合《基本法》第二十四條第四款要求,因此亦不再是香港永久居民,沒權享有香港的福利、選舉和被選權等。


梁振英又諷刺當今年資淺的英國政客,指他們對香港過渡期間的中英較勁沒有經驗,因為畢竟已經是三、四十年前:「中國政府往往對英方違反承諾的反制是『後發制人』。在今天的BNO問題上,相信也是如此。對不講道理的人,只有還以顏色,這是中國人自尊自強的表現。梁振英強調,「我們不惹事,但不怕事」,又指英國「They will end up with eggs on their face」(自取其辱)。


對於香港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公開反對取消港人的「雙重國籍」優待一事,梁振英質疑,為何在國籍問題上,劉慧卿如此兒戲,反問對方:「『民主』,不要界定誰是人民,誰不是人民嗎?」


梁振英又質疑,既然有人把中國和香港說得如此不濟,為什麼要「戀棧」香港永久性居民的身份?為什麼拿了外國國籍之後還要保留中國國籍?為什麼明明拿著BNO去英國坐移民監,還要保留香港身份證?難道是為了回來用醫療服務嗎?還是準備拿「生果金」?


他重申,國籍是嚴肅的事,不是俱樂部會籍,國籍只能選一個,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一直都不容許「雙重國籍」。


最後,梁振英分析,如果真的出現所謂的「移民潮」,規模上怎也比不過九十年代。他憶述,自己這一代人是在移民潮中成長的,得益於移民潮,故此不會受嚇。至於願意留在香港的要怎樣應對移民潮呢?梁振英忘為,若頂頭上司移民了,自己奮發上進,年紀輕輕坐穩其位置;兩年未到,再高一級的又移民了,自己又努力爬上去;同事中做信差的唸夜校勤補英文,做助理的每個周末去澳門東亞大學進修,全公司積極向上:「這些留下來的人說:『香港是經濟城市,不是政治城市』,拜託。」


梁振英最後稱,如果大家的上司有BNO,應鼓勵對方去英國移民,告訴對方香港身份證不值錢,免得一年半載之後對方回來爭。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6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