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美國】中國和歐盟達成歷史性投資協定 習近平:展現中方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
【共抗美國】中國和歐盟達成歷史性投資協定 習近平:展現中方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

中歐領導人昨日舉行了視頻會晤,並共同宣布,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期完成。這一協定於2013年正式啟動,至今經歷了35輪談判,歷時7年達成。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中歐投資協定展現中方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又說中歐作為全球兩大力量,應該加強對話,深化合作,妥善處理分歧。他指中歐投資協定將有力拉動後疫情時期世界經濟復甦,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及便利化,增強國際社會對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信心,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中歐兩大市場的重要貢獻。


中歐協定核心內容包括四方面:一是保證相互投資獲得保護,尊重知識產權,確保補貼透明性;二是改善雙方市場準入條件;三是確保投資環境和監管程序清晰、公平和透明;四是改善勞工標準,支持可持續發展。


國家商務部表示,中方在中歐投資協定中,納入金融等領域自主開放的舉措,同時根據自身發展的需要,有序擴大部分服務業和部分製造業的開放,比如醫院和汽車。而雙方都在協定中作出高水準和互惠的市場准入承諾,所有的規則都雙向適用。


歐盟則發表聲明,認為協定具有重要的經濟意義,中國將致力為歐盟投資者,提供前所未有的市場准入水平,並指中國國企有明確義務,禁止強制技術轉移及其他扭曲行為,增加補貼的透明度等,北京方面亦承諾遵守國際勞工規例。路透社根據中歐領導人線上對話的文字紀錄顯示,法國總統馬克龍提出在未來數個月,與德國總理默克爾一同訪問中國,討論醫療保健和環境等其他領域的合作。


另一方面,美國周三(30日)表示,向部分歐盟商品加徵關稅,包括飛機零件,以及德國和法國的酒精飲品。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聲明中稱,歐盟9月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就美歐雙方爭端作出裁決下,對美方實施不公平的徵稅計算,「歐盟需要採取一些措施來補償這種不公平。」歐盟暫時尚未置評。


圖片來源:Twitter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5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